到目前,金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已经六天了。六天的时间,9000多人,要维持生活的运转,还要一起抗疫,需要面对和处理的大小事务繁重又琐碎。这时候,地处管控区内的居委会就成为了整个金尚小区的运维中心,今天(19日)我们就走进这个“社区心脏”。

现场:你别弄乱掉了,这是五是不是,她发的是五号,直接领走就好了。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四网格员 王慧祝:9号、10号、11号通告,总共三份,每发一个通告,我们就打印出来,然后贴到各个(居民楼),让广大的居民去了解。

和其它管控区不同,金尚社区居委会就位于管控区内,其他居民要尽量居家隔离,但社区工作人员却得天天往外跑。这几天,我市接连发布多个通告,管控区内也要做好宣传。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四网格员 王慧祝:他们可能手机上新闻也能看到,因为像有些人家,像老人家,他们就看不到,他们不懂得去用手机。

拿上告示和工具,我们跟着社区网格员卢菁华,来到她负责的7组团。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八网格员 卢菁华:(工作)六年了,我一毕业就在社区了。基本上属于对社区非常了解了?对,比较面熟的叔叔阿姨,因为我们其实社区主要还是跟老年人交流,老年人接触比较多。

现场:第三轮可能是在明天或者后天。

现场:戴好再下来玩好吗?上去戴(口罩)吧,你也赶快上去戴口罩吧。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八网格员 卢菁华:有些居民的警惕性还是很强的,但是小孩子跟老人这块是很难。见到了还是要劝导?对,尽量让他们不要出门,如果要出来的话,不要有那种聚集性的活动,大家都会相互理解。

现场:我们已经协调好,你们把物品放到南门的架子上,然后你对接人直接到架子上取。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三网格员 杨雪英:她是一个在家办公的,(做的)饰品要发货发出去,前两天封闭式管理期间,她要发货发不了,因为这个需求,给她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她说,那我们要生活啊。

金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庄珠珍:接的热线加起来应该有两千多个了,有普遍性的问题,还有比较特殊的情况的问题,现在目前主要是就医,还有橙码的问题。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二网格员 方仲堃:我看您吃得狼吞虎咽,因为忙啊,我们有拉一些群,看业主有什么需要,我们要一直看,怕错过信息,吃饭就随便扒一扒,饭菜反正能吃饱就行了,吃饭5分钟10分钟就搞定了。我想问一下,照片上是您吗?我是这个。这是您啊?这是我。这个跟您现在差别有点大。太久没有打理了,差得比较多。

金尚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黄小英:手上捧着饭眼睛盯着电脑,这是常态吗?常态是从热饭吃到冷饭,这才是常态,今天还好,赶快吃饭,要不最晚的一次晚饭吃到凌晨一点还没吃完。

因为地处小区内,居委会里有20多位家在管控区外的工作人员,只能把家临时安在了这里。这些天,他们也特别想家。

金尚社区居委会第八网格员 卢菁华:就是太突然了,本来开开心心来上班,突然间就回不去了,我女儿也比较小,她才一周半,突然间不能回家,她就没心理准备,我也没有心理准备。

视频电话:阿碗,你在跟谁视频呀?视频里是谁呀?妈妈。妈妈去干嘛了?打怪兽。打病毒(怪兽)对不对?那要给妈妈干嘛?加油加油。等妈妈回家哈。

匆匆看一眼女儿,抚慰了内心的思念,卢菁华和同事又拿着小喇叭,去小区巡视了。虽然生活被打乱了,但大家正在努力让它,回到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