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一米线,文明有序推进全员核酸检测;把好关、管好人,党群参与织密防疫网;深动员、广发动,打好防疫人民保卫战……

  连日来,同安区上下拧成一股绳,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最新通告内容,持续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党员身先士卒开展工作,志愿者主动靠前默默奉献,居民做好防护积极配合,同安区全民同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

  有序有爱

  现场涌现许多暖心瞬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同安区新民镇后宅社区的新星小学核酸检测点。防疫小喇叭循环播放着防疫知识,社区居民佩戴好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气温虽高,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虽多,但现场却并不嘈杂,大家都在有序排队。

  “感觉挺心疼的,天气那么热,穿那么厚的防护服为大家服务,我们更要遵守秩序,规规矩矩地排队核酸检测。”居民何红豪带了一个便携式小电风扇,采集完成后,他看到工作人员浑身湿透,但仍坚守岗位,想将小风扇留下。

  “谢谢你,我们不热,我们后面也有风扇呀。”面对对方的婉拒,何红豪为了不耽误核酸采集工作,只能先离开。“我下次准备熬点清凉爽口的绿豆汤,带给他们。”何红豪说。

  在这里,暖心的故事还有许多。记者注意到,临近中午,烈日当空,一位张姓的年轻姑娘从包里拿出遮阳伞,撑起一片清凉。突然她发现排在前面的一位阿婆并未带伞,于是先用消毒液清洗了伞把,便把遮阳伞借给了阿婆。“本来想给阿婆撑伞的,但不是要间隔一米线嘛。”姑娘笑着说。

  同舟共济

  居民共筑“防疫长城”

  出入通行证、来往登记表、党员签到表、志愿者征求意见表……连日来,同安区西柯镇潘涂社区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的一线都有基层党员的身影。

  “村干部就要带头冲,不怕苦和累!”朴素的语言出自一名基层党员。据悉,该社区每个党委委员负责一个核酸检测点,每个支部书记负责一个卡口出入点,党员奋战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一处社区卡口,党员们对所有想要进入社区的车辆、人员进行身份核查。“本地居民进社区要查验身份证,居住在本社区的外来群众则要查验居住证和身份证,如果还未办理居住证,需房东开具相关证明。”一位党员表示,这样24小时的管理虽然严格,但也是为了全体居民的安全。

  “在党员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中。”谈及于此,潘涂社区妇女主席吕廷丁十分感动,她告诉记者,疫情刚发生,她就接到“车鼓弄”非遗传承人林明卿的电话,说想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心力。

  “如今,腰鼓队已经成为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持的骨干力量,护村队主动承担下半夜执勤。”吕廷丁说。

  数据显示,为应对疫情,潘涂社区迅速发动党员291人、老年协会84人、腰鼓队82人、村民代表105人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做好人员出行劝导、喇叭宣传、卡口24小时值班、核酸检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