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湖里区金尚小区被列为了管控区,我们的镜头也深入到了这个小区里。被管控之后,小区里的超市关闭了,居民们的生活物资基本都靠外卖,可是外卖配送量加大,配送时间延长,还有一些老人不会用手机点外卖,这些困难怎么解决?今天《金尚小区抗疫日记》我们去看看小区里的生活物资保障有哪些新变化。

昨天上午10点多,一位小区居民在外卖平台购买了一些蔬菜,他自制了一根递送杆,让配送员从小区一侧的护栏外递给他。但按照防疫要求,这是不允许的,所有进入小区内的物资必须从指定的卡口由专人转送。经过一番劝说,这位居民才愿意前往指定的卡口拿外卖。

金尚小区有3000多户,9000多人,被管控后小区里原有的三个超市也关闭了。居民们每天的物资来源大部分依靠外卖,但由于这段时间外卖平台订单大增,居民们的外卖经常要等上好几个小时,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就更困难了。这些难题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看在眼里,经过专业人员的评估,从昨天开始,小区里的三个超市决定开门营业。

声音来源 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我们开始采取的是市场15个人进一批,单向行走,然后出来一个补一个的这种方式,确保大家安全、风险降低。另外对场所,都是每2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杀,这样子来保障居民的基本需求,最主要的是方便我们老人,以及一些习惯于传统模式买菜的居民。

居家隔离生活对于老年人来说,会有更多的困难。今年80多岁的陈奶奶独自在家生活,平时两个孩子轮流来照顾她,小区管控后孩子们没法进来了,社区工作人员就主动照顾起了老人的生活。

老人想吃什么,社区工作人员就尽量送上门;老人吃着饭,工作人员就趁着这段时间帮她收拾家务。不过陈奶奶总是会来“打扰”他们。

截至目前,在金尚小区里需要送餐服务的独居老人有5位,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上门服务。

声音来源 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他有这个需求的话,两种方式。本来早就已经建立一个良好的连接,我们有专门服务几个人,我们会询问 (另外)我们有团队接电话,有的时候如果是老人自己哪天想吃什么,他自己也会打。

看完陈奶奶的故事,再看着这些矗立的围墙,我突然想用“保温瓶”来形容现在的金尚小区。虽然站在小区外围,你会觉得这个被管控的小区拒人于千里之外,冷冰冰的,但其实在小区里,大家相互牵挂,互相照顾,一起为生活“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