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厦门市总工会、思明区总工会、思明区莲前街道党工委等联合举行“永远跟党走 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宣讲走进前埔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这是市总工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的创新举措,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功能,通过诵读、荐书、阅读分享的形式,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 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感悟劳动的力量,用好声音讲述新时代好故事

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看完《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观”》视频短片之后,在工悦领读天团的带领下,现场一起倾听了“致敬奋斗者——听习近平总书记说给劳动者的‘暖心话’”。

听完“暖心话”后,这一场用好声音讲述新时代好故事的宣讲会也正式启动。在前埔南社区职工书屋,青年职工代表、市劳模宣讲团成员、市总工会“工悦领读天团”宣讲员等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一线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职工欢聚一堂,一起感悟劳动的力量。

在常学常新中提升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分享会上,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义平还为前埔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职工书屋,赠送《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厦门简史》等书籍。

发挥劳模带头作用,用“现身说法”感染身边群众

今年7月,市总工会在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 劳动创造幸福”劳模宣讲活动。各级工会结合区域、行业实际,重点开展宣传宣讲、群众性建功立业、劳模工匠引领、职工素质提升、关爱劳动者等五项活动。而这一场读书分享会正是宣传宣讲中一项重要活动,用分享者“现身说法”感染身边群众,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劳动创造热情。

分享会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龙枝手里拿着一本《天边的朋友》,书的扉页上作者用毛笔行楷写着五个字:“传统永流芳”。这本书记录了当代产业工人楷模盖军衔的人生故事,而郑龙枝正是盖军衔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是新时代盖军衔精神的传承人。“今天我很荣幸,能在这里为大家推荐这本书。希望大家都能继承发扬盖军衔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贡献力量。”

传承精湛技艺,奏响新时代大国技能的强音,劳模们的故事在继续!分享会上,厦门市劳模吴丽贞分享了“劳动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而青年职工代表张书华则分享了《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关于“提倡青年人要‘自找苦吃’”的点滴心得。初心未改再出发,“工悦领读天团”宣讲员熊昕仪、林柳依为大家讲述了《以“初心”致“匠心”》的故事。

多措并举维护

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

在昨日的分享会上,数位新就业形态职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多措并举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现场,厦门市劳模、网约车司机韩顺全分享了他的“网约车情怀”。他说,“开网约车期间,无数次拾金不昧、耐心等待和帮助独自出行的老人小孩,每当得到乘客的好评时,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最直观的效益就是收入增加。而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对网约车司机群体的关爱和支持,永远跟党走,劳动创造幸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劳动者最美的姿态。在所有人的分享结束后,现场两位听众也分享了他们所认为的“劳动创造幸福”。前埔医院职工彭钦平说,医院里的护士经常单膝跪地为患者打针,以此来减轻患者痛苦,当他拍下这一瞬间并转发到公众号后,引来众人点赞,有网友留言:虽然看不清你的面容和身材,但这跪姿一定是最美的仪态;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工作人员陈雪琦则说道,“劳动是爱的奉献。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志愿行动、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我们走进学校、社区中,服务于广大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服务别人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