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

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于2017年3月就任菲律宾驻华大使,他同时是菲律宾对蒙古和朝鲜的非常驻大使。在被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任命为驻华大使之前,他曾在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担任广播记者,在中国生活工作了近40年。

连续两年成为主宾国,菲律宾的“吸睛”程度不言而喻。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无疑是连续两届“九八”最忙碌的人之一。去年菲律宾本土政商人士无法亲临现场,他马不停蹄地穿梭于会场、展馆,今年他带着菲律宾驻华商务参赞佩尼亚兰达,紧锣密鼓地会见政府高层、企业客商。能在投洽会上为菲律宾“代言”,让菲律宾得以充分地展示,罗马纳说:“倍感荣幸”。

“投洽会开幕后,菲律宾和厦门自贸片区内的三家企业达成意向,有的企业想建海外仓,有的计划做物流。”接受记者采访时,罗马纳和同事迫不及待地提到今年投洽会上收获的成果。他们说,只要有企业建设海外仓或者做物流,就能推动本国相关行业的发展,推动两国贸易。而去年菲律宾在“九八”上的成果也十分亮眼,其中最直观的成果是,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马尼拉湾地区的亚洲广场房地产项目中投资了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于今年6月破土动工。

来厦门能满载而归,罗马纳喜上眉梢,笑着聊起福建和菲律宾之间的情谊。他提到,许多在菲律宾资产排名靠前的富商祖籍是福建,而这些在菲律宾发展很成功的闽商后来回乡投资,最经典的例子就是SM商业广场,它的老板就是菲律宾华侨。“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侨商正返回福建投资,包括我的很多朋友。”罗马纳说。延续着两国深厚渊源,现在还有一批新生代菲律宾人在中国开展农业项目,罗马纳和同事希望这一项目能早日成功,这样他们就能将好经验带回菲律宾进行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对菲律宾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罗马纳对此表示,本国的旅游业者没有丧失信心,他们利用这段时间做准备,等到疫苗接种率提高,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希望旅游业能尽快复苏。近些年,中国超过日本和韩国,成为菲律宾最大客源国和最大的外汇贡献国之一,中国人对住宿、服务等硬件、软件的要求也不断提升,比起菲律宾人,中国人更懂中国人,因此,菲律宾欢迎有更多的中资企业前来投资旅游业,发展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