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FIT highlights products from regions receiving pairing assistance from Xiamen

“两个楷模”闽宁镇、“明星”昌都、大美昌吉、特色临夏……本届投洽会期间,我市对口支持和东西部协作地区携带各自特色的富民产业组团亮相,通过投洽会窗口,拓渠道觅商机,表达和厦门的深厚情缘,并展示东西部协作的累累硕果。

闽宁镇

首次亮相投洽会

展示66种特色产品

闽宁禾美、闽宁兴、闽宁故事、捷能通、贺兰神……宁夏闽宁镇设立“闽宁镇”馆,组织12家企业组团推介闽宁镇多个优势产业,现场展示葡萄酒、农产品、牛羊肉、服装、照明灯等66种特色产品。据了解,闽宁镇是本届投洽会的“新成员”,也是唯一一家以镇为单位参展的团组。

8日,宁夏名特优农产品集散中心在湖里区高崎工业园正式启动。该中心将把优质、生态、安全的宁夏名特优农产品推向福建市场,走进老百姓的“菜篮子”,实现“宁货闽卖”,切实帮助宁夏的农民群体增收致富。  

宁夏银川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是国家批准的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闽宁镇就是“塞上江南”的掌上明珠,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援宁工作队获得“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在闽宁协作中,我市以项目促产业,为闽宁镇打造可持续性、有效益、长期稳定的产业项目,此次来参展的就是厦门长期扶持的代表企业。

昌都

百余种名特优产品亮相

“云”签约6个项目

冬虫夏草、藏红花、左贡成功红红酒、松茸、獐子菌……伴随着锅庄、弦子等藏族歌舞走进“明星市”——昌都馆,浓郁的民族风情迎面扑来。此次,芒康县、察雅县、八宿县、左贡县、雪源商贸行等18家参展单位精心组织了昌都十一县区100余种名、特、优产品亮相投洽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8日举行的“云”签约上,昌都馆共签约6个项目,金额达2.16亿元,项目涉及高原特色农牧业、现代服务业等。

记者看到,展馆以走进“藏东明珠”、建设“藏东引擎”、体验“昌都声色味”、立享“政策扶持”、抢占“投资热土”和特色“产业体验”六大板块为内容,展示了福建援藏工作队工作成就与昌都的发展成果及投资环境。展馆通过科技化的展示趋势结合地方特色,以藏式元素为创意灵感,结合裸眼3D等科技手段,构成了自然、人文、经济发展高度融合的独特创意空间。 

昌吉

举行招商推介

突出三大产业

9日,福建对口支持地区新疆昌吉州在瑞颐大酒店举行招商推介,展示“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资源、地缘、政策等优势,突出馕、葡萄酒、畜牧业三大产业。投洽会上,昌吉州代表团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主题,通过展馆重点展示各县市(园区)重点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和特色展品,打造展示宣传、投资洽谈、合作交流的平台。  

临夏

图文并茂述说

两地山海深情

投洽会期间,不少人被甘肃临夏馆的精心设计和各种农特产品所吸引。临夏馆以“陇货精品,河州味道”为主题,组织临夏州16家企业近百种农特产品参展,产品种类涉及系列饮品、调味品、中药材、八宝茶、黄酒、特色果蔬等。

走进临夏馆,闪亮的宣传片映入眼帘。和其他展馆不同的是,除了琳琅满目的特色展览外,临夏馆最中心的位置,图文并茂述说着厦门与临夏的山海深情。

临夏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投洽会,为持续深化厦门与临夏的交流合作,接续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进一步拓展临夏优质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多角度展示临夏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数据】

119.44亿元

本届投洽会,昌吉州签约项目44个,其中,投资协议项目17个,签约金额约119.44亿元,主要涵盖新能源、轻工制造、能源化工、商贸物流、种植业、文化旅游项目等;葡萄酒销售签约项目27个,签约金额1.58亿元。

19.44亿元

10年来,厦门在甘肃临夏州共投入帮扶资金达19.44亿元,社会帮扶2.15亿元,共实施帮扶项目950个,培育了一批富民产业、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惠及贫困人口3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