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巡回宣讲(翔安专场)在翔安区黄厝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为本轮巡回宣讲画上圆满句号。

从7月20日启动至今,在市委讲师团的组织下,巡回宣讲团先后走进全市6区和青屿岛,进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军营……通过7场精彩宣讲,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群众、热在基层,并示范带动区、镇街、村居轻骑兵开展延伸宣讲200余场,直接受众超过1万人次,通过学习强国厦门学习平台、厦门理论在线网站推送宣讲视频17个,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兴起学习热潮。

多元宣讲力量 激发宣讲活力

“能够成为这支宣讲团的一员,我深感荣幸,通过宣讲,跟大家分享我在京观礼的经历,也让我再次回到那个难忘的时刻。”湖里区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是此次巡回宣讲的理论轻骑兵之一。她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晋京参加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此次巡回宣讲中,她和同样晋京观礼的宣讲团成员——翔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江涛,向大家分享了北京之行的所见所感。“能听到宣讲团成员分享参加庆祝大会的经历,好像把我也带到了现场,真切感受到那种激动心情,加深了我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在思明区宣讲现场,镇海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培成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巡回宣讲有多精彩?从宣讲团阵容上就可见一斑。宣讲团成员有晋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英模代表,有来自市委讲师团、市属高校、区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有厦门海关、市财政局、区委宣传部机关干部,有厦门博物馆、海堤纪念馆讲解员,融媒体中心记者、基层社区网格员等,形成专家学者、先模人物、机关干部、基层百姓的立体多元宣讲主体。

多元宣讲力量的加入,激发了巡回宣讲的活力。在此基础上,市委讲师团精心“排兵布阵”,让每场宣讲都实现了“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每到一处,轻骑兵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由专家学者解读重要论述,由先模人物讲述晋京观礼感受,由机关干部和百姓讲述厦门故事,多层次讲出理论的深度、温度和梯度。“有温度的故事,有力度的道理,生动鲜活、催人奋进。”在海沧区宣讲现场,海沧街道渐美村驻村选调生邱雯婕说,此次宣讲既有理论解读,又有“小故事”,干货十足。

内容生动有趣 更易入脑入心

从习近平总书记到高山村访贫问苦等为民情怀的故事,到厦门破狱斗争的红色历史,再到特区发祥地湖里社的变迁、厦门机场海关战疫等新时代厦门故事,巡回宣讲结合每场受众特点,精准滴灌,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拉近了宣讲与群众的距离。

在集美区,杏苑小学德育处主任黄雯对轻骑兵宣讲的西亭社区华丽蜕变感同身受,“轻骑兵的宣讲贴合实际,作为德育工作者,我将用心用情宣传嘉庚故事,让嘉庚精神代代相传。”在同安区,高山村乡村振兴的故事抓住了观众耳朵,来自滨城中学的学生林水木告诉记者,自己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爱党爱国,努力学习争取长大为家乡和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翔安区,《英雄三岛精神在炮火中淬炼》把现场观众带入翔安区的红色历史,黄厝村村民黄先生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要回顾党史,更能忆苦思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仅宣讲本身生动有趣、入脑入心,7场巡回宣讲还都融入文艺元素。在湖里区,中学生们在宣讲现场带来朗诵,深情演绎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朗诵、歌舞、曲艺……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文艺节目,成为此次巡回宣讲的新亮点。集美区司法局法律服务科副科长陈鹭莹说,此次宣讲结合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曲艺人说曲艺等形式,新颖而有活力,让她对百年党史有了更加透彻的理解。

宣讲轻车简从 走到群众身边

拉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横幅,披上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的绶带,青屿岛上,跨海而来的巡回宣讲团在大榕树下,为守岛官兵带来鲜活的理论宣讲。

一个小音箱、一个便携话筒、一条绶带、一条横幅、几张展示板,就是巡回宣讲团的全部“家当”。为了真正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村居等基层一线,宣讲队伍轻车简从,不拘泥于场地设施、流程定式,群众聚在哪里、宣讲场地就设在哪里,真正把宣讲带到了群众身边。

有白发苍苍的居民表示:这种宣讲太好了,和宣讲员挨得近,听得特别清晰,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青屿某海防连指导员说:“这次理论宣讲生动感人,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原来理论可以这么接地气,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好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