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我们的记者来到投洽会的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产品展区,找找投洽会上的科技新元素。

  记者 胡兰兰:在这个B区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展区,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随处可见,与你并肩同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们的出现会让你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的未来城市。

  参展商:加点料,加点料,原来了解过他们的产品,挺有意思的。您相当于把自己的宣传册,放在上面让它帮你发是吗?省得我跑了。

  虽然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物了,但是如此多的机器人亮相展会,还服务展会,确实带来了满满的科技感。而且它们还各个身怀绝技。

  现场: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姐姐你好,我叫小艾,很高兴认识你。你在忙什么呢?小艾是来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人多吗?人很多啊,有很多个哥哥姐姐都非常喜欢小艾。

  看到了吧,人工智能机器人都已经在展会卖萌圈粉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们做不到的。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真的会和这些人工智能机器人“形影不离”。

  城市要“拥有”智慧,首先就要配上大脑。在银江股份展区,我们就见到了一个个可以控制大脑的“中枢神经”。比如这个5G加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医疗平台,哪位病人在哪个病房?身体情况如何?正在进行什么治疗?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厦门银江智慧城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吕鑫:包括他的心率、温度,包括输液实时的液体流速啊,都可以监测到。包括它是因为什么来住院来治疗的,都写得很清楚,病人的基本信息,所以护士或者医生通过大屏幕,就可以了解这个病人的情况。

  这样的智慧系统不仅可以运用在医疗领域,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同样可以发挥效能,比如这个智慧维保云平台,就已经运用在我市的交通领域了。

  除了有强大的大脑,智慧城市还需要更多得力的“左膀右臂”。区块链技术,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本质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这个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就向我们展示了区块链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融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吴勇:这个手机可以做分布式商业的账本,提供记账、打块、校验这些功能,这些功能相当于新基建、区块链,这就是区块。这个区块就是一个账本,区块链就是一个加密账本。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客户的每个信息都是在这个账本里?每个手机存储自己相关的账本。

  投洽会已经进入到第三天了,在这个投资盛会上,我们看到了来往客商洽谈合作,开创商机,共话未来的一幕幕画面。在全球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投洽会没有停下开放的步伐,坚持与世界合作对话。我们相信,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投洽会还将继续挖掘国际投资新机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