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绿色经济"成为了发展的热点趋势,也是今年投洽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一系列论坛、项目对接会都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齐聚鹭岛,共赴全球资本盛宴,论道新机遇。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商务总监 庞颜宁:这个光伏发电,是我们厂区内自己安装的。通过这个,可以显现到我们的电子楼和我们的宿舍楼,包括我们的三栋厂房,它现在实时的耗能和用电量。

  总部设在厦门的中澳合资企业清源科技,带着自己的"智慧光伏+数字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参展。该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算法的管理软件,实时监控厂区用电量,使能源管理可视、可控,能及时调整用电方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商务总监 庞颜宁:把以前看不到的能源供给,形成一种可视化的管理系统,这样能够直观地体现它用电的多少,还有它的用电量的大小。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对比,我们提供了一个完全的优化的解决方案。

  除了节能,该方案还充分利用了绿色能源,通过建设光伏电站,为用户提供绿色电力。目前,清源科技已经与山东、河南、福建等部分县市达成投资合作,将为当地节能减排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清源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商务总监 庞颜宁:光伏+智慧能源,这样的一个解决方案,主要是从供给侧我们投资光伏这个电站,成为新能源的一个发展的供给。这样也就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整体实现"双碳"减排的一个目标。

  在本届投洽会上,还举行了中美省州绿色低碳合作研讨会暨对接会、碳中和与全球投资贸易新格局研讨会等活动。与会嘉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议题,深入交流。不少嘉宾表示,现在"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未来在绿色低碳领域开展产品贸易、技术交流有着广阔的空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全球副会长 马修马古利:我认为我们(美国)和中国的公司,在低碳项目合作上有很大潜能。中国和美国的公司已经开发了太阳能和风能,这是一个极具合作潜力的领域,还有一些较新的绿色技术领域,我们为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会感到非常兴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 刘合:必须要加大技术创新能力,第一就是说我们要在节能减排上,一些技术上、革命上要下功夫。第二个就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上,只能是把我们的油田搞得更精准,使得我们用能效率更好、更高,实现我们节能减排的目标。

  去年,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此后,不断有政策文件出台,细化目标实施方案。面对疫情与国际经济复杂局势的挑战,中国正向世界释放信号,邀请海内外客商入局,在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领域共谋合作,共商发展。

  记者 廖媛:投洽会期间,绿色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热点趋势和重点产业集中呈现,诠释了新格局下的"中国机遇"。这一把打磨了21届的"金钥匙",为海内外客商开启更广阔的投资合作大门,也向疫情下的世界,传递出中国经济的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