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 timing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 finance and sci-tech city

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论坛迎来众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市金融监管局 提供)

金融科技50人论坛·2021南方峰会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科技主题。(市金融监管局 提供)

昨日,“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论坛”与“金融科技50人论坛·2021南方峰会”在第二十一届投洽会上举行,吸引了来自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知名企业的各界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厦门,共同为特区金融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明忠、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国桂荣分别出席活动并致辞。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提升完善金融政策扶持体系和营商环境,金融产业能级和贡献力持续增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金融业增速达8.4%,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截至8月底,全市新增金融投资类招商项目近千个,总投资额3000亿元,科技赋能金融发展成效显著,金融科技之城品牌已经初步打响。

打造金融科技联盟

助力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在“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厦门国际银行作为联合发起单位,正式成立“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联盟”。未来,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联盟将力促引领行业科技力量共建共享,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产业链群集聚,不断增强对我市金融招商引资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贡献能力。

此外,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

发布金融科技规划

驱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金融学界和业界享誉盛名的前沿论坛“金融科技50人论坛·2021南方峰会”,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科技主题,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绿色金融科技等多个维度,探索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会上,发布了《厦门金融科技人才分析报告》等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并举行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认证培训(厦门站)开班仪式,为我市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储备专业复合型人才添能赋力。同时还发布了《厦门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白皮书(2021-2025年)》,这是我市首个金融细分领域的专项规划,为加快打造金融科技之城明确了发展蓝图。

据了解,近年来,南方峰会在金融宏观政策研讨、产业实践、交流协作等领域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已成为助力金融科技“政产学研用”全国标志性平台。

【点击】

北辰山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联盟

联盟由境内外银行业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知名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实验室等超30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打造中小商业银行信息、资源、知识、智慧、科技共享的全面合作平台,提升中小银行科技赋能与核心竞争力。

“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厦门国际银行杯”厦门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知名金融科技企业及高校的41支优秀团队同台竞技,内容涵盖普惠金融、监管科技、智慧运营等多个“赛道”,赛事推动项目在厦落地投产,以及与本地金融机构形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