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投洽会上,不少展品都让人看到了"科技感"和"未来感",许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信息等产业的成果都能在展会上见到,更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经济的一大发展方向。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展馆里"探寻未来"。

记者 程俊榕:齐聚厦门,相约"九八",今年的参展商们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新鲜又有趣的展品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酷冷的黑漆、硬朗的线条,智慧展区里的一辆大巴车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 程俊榕:我刚才听人介绍 ,我身后的这辆车,是一辆很有"智慧"的车,它是我们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小助手,现在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走进车内,一大波高科技装备让记者大开眼界,车里的工作区不仅设置了各种电子数据取证设备,还配有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美亚柏科品牌体验官 陈女士:我们现在所在的这辆车,叫做"虎鲸"号取证勘察车,它是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主要是为一些突发性群体事件,还有重大活动提供技术增援。

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接入到车内的分析设备后,这辆"虎鲸"号就能通过人工智能深度挖掘数据,更加快速、安全、全面地掌握各类信息,实现可移动式现场勘查。据工程师介绍,未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虎鲸"号还将拥有更加强大的功能与更多的运用场景。

美亚柏科品牌体验官 陈女士:现场勘查需要的所有功能,全部都集成在车里面了,不仅能做勘查,把数据提取出来之后,还能智能地帮助我们的办案人员进行研判分析,可以降低,现场取证工作的难点和分析的工作量。

除了智能装备,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5G也已经融入到各种行业中,在展馆里,运用5G技术的新产品也是随处可见。在5G新基建展馆,智慧消防、5G智慧港口、智慧家居各种5G智能运用都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行业技术总监 池上升:5G它是推动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驱动 ,逐步带动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发展,因为它是新的动能,能注入新的活力,我们现在转型遇到的一些难题、症结,它都能够逐步去挖掘新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