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际投资的风向标,“九八”这把金钥匙,再次吸引海内外客商关注。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所蕴含的投资新机遇,在投洽会这个平台上,又将如何诠释呢?我们一起到现场看看。

记者 吴茜茜:“九八”投洽会进入第二天,海内外客商都在关注哪些热门投资领域,现场又有哪些新技术、新成果进行展示对接。首先让我们到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展区看一看。

在智慧城市暨人工智能展区,随处可见巡逻机器人、社交机器人的身影……国贸健康科技旗下的厦门云脑首次亮相投洽会,带来了全球首款5G云端机器人小姜,它不仅可以对话、跳舞,未来还可以在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担任更多角色。

厦门城市云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景泉:机器人在解决关节问题以后,它将替代护工解决养老院的工作量问题,将心跳、血氧、脉搏全部赋能到AI机器人,就可以基本上达到一个护士的功能。在“十四五”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国贸健康科技下一步将在机器人在养老、医疗场景下加快技术研发。

走进家门,扭动门把手,智能控制系统就能为您自动开灯、拉开窗帘。在厦门轻工集团的展区内,企业设置了体验区,展示智慧家居的新应用。目前,厦门轻工集团正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进军智慧城市领域,在本届投洽会“一带一路”智慧高峰论坛上,集团旗下的通士达公司就获得2021年度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创新奖,吸引不少境内外客商关注。

不仅如此,这个拥有众多厦门老字号品牌的集团,还通过1600个三圈电池组成的巨型“德”文化墙、近300个罐头组成的古龙罐头实物造景天柱、“3+2”品牌彩虹桥构建创意展馆,用文创赋能,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厦门轻工集团品牌营销负责人 苗辰雯:这些老字号品牌一直坚守和创新工匠精神,以德商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九八”投洽会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老字号正在焕发新的活力,我们厦门轻工集团也将在智慧企业、智能制造、柔性生产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在“九八”投洽会上逛了一圈,“十四五”规划的产业方向成为投资和展示的“主角”: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衍生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工业互联网+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涌现出智能工厂、精准远程操控等一系列应用成果;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集中亮相,展现中国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努力……客商们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向世界抛出“橄榄枝”,共同挖掘“十四五”新机遇。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转型升级委员会副主委 徐冠勝:“十四五”投资热词——人工智能应该算是热词,像我们合作的单位,他们在智慧城市这个领域,就是我们关注重点。

成都市彭州商务和促投局负责人 唐硕:“十四五”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于绿色低碳环保做出了巨大努力,也是欢迎在新能源、新材料这一块的企业来四川彭州市投资兴业。

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 李全法:5G的应用80%都是在工业互联网里面,一个是咱们自己内循环,一个是我们能在国际很好地接轨,在工业制造方面的技术能够引进来,共同促进,相互学习。

记者 吴茜茜:一把金钥匙开启一扇开放之门。今年的九八投洽会聚焦中国“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碳达峰碳中和、工业互联等“十四五”热词,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通过一场场对接洽谈、一个个项目签约,加速这些热词对外链接,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力推动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