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下午,以“丝路海运--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为主题的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开幕,现场发布了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并为六家新加入“丝路海运”联盟的单位授牌。

现场,来自天津、山东、厦门、广州等六地的8条航线,宣布成为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至此,全国“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增加到80条,覆盖天津港、青岛港、厦门港和广州港等,航线通达27个国家的99座港口。

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政府关系及公共事务总经理 喻静:马士基到现在运营了六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马士基也是厦门港货量最多的外资船舶公司,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除了传统的海运集装箱和物流业务之外,希望在厦门港和各方密切合作,能够更多地发展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的多式联运业务。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海事大学等6家单位,宣布加入“丝路海运”联盟,至此“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突破200家,逐步形成以航运为主干、多行业共生的跨界型、综合性港航发展生态圈。

福建港口集团总经理 陈志平:“丝路海运”写入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我们要紧紧抓住这种机遇通过“丝路海运”联盟以及各方平台的整合,把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以及“丝路海运”,通过联动发展,形成东西互济南北相通的一种发展格局。

论坛上还发布了《2021“丝路海运”蓝皮书》、“丝路海运”通关服务标准,同时宣布“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整合了全省现有的“关港贸”信息平台资源,通过与国内外智慧物流伙伴合作,打破原先“丝路海运”命名航线所经港口的信息孤岛,实现商品溯源和全程物流可视化,进一步推进物流与信息流深度融合。

“丝路海运”是由福建省率先打造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新品牌和新平台。目前已累计开行突破6000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越600万标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