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第21届投洽会在厦举行,商务部打造绿色贸易发展平台,具体内容如下:

昨天,在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行的中美省州绿色低碳合作研讨会及对接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美开展绿色低碳合作,既是实现两国各自减排目标的有效路径,也是加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

王受文介绍,中国正在制定实现双碳目标的路线图,商务部将重点发展绿色贸易,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打造绿色贸易发展的平台,同时发展绿色的投资合作,鼓励外资投向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产业,深化绿色低碳国际合作。

王受文表示,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结合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为中美经贸合作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绿色低碳产业的产值将达到23万亿元,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规模在2060年将增长到100万亿元。但同时王受文指出,中美加强绿色低碳合作,离不开健康稳定的双边经贸关系大环境。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中美两国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双方应该积极发挥经贸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推动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轨,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