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宾朋云集,共赴投资盛会。本届投洽会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海内外客商搭建平台,助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今天的《展商云集 相约九八》系列报道,我们去认识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驻华商务代表李昆鹏,听听他首次参加投洽会的感受。

驻华商务代表李昆鹏vs客商:留一个微信给我,我回头把我们的产品介绍详细,发个电子版的给你,这个。

驻华商务代表李昆鹏vs客商:了解一下我们玻利维亚的藜麦,我们的藜麦,它是在国内包装的,它的原粮是来自于玻利维亚。

驻华商务代表李昆鹏vs客商:这个是碧玺,比钻石的产量还低。碧玺的话,它是硬度仅次于钻石,也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宝石,我们有对接的工厂。

驻华商务代表李昆鹏vs记者:嗓子很不舒服,多喝点水就好了,因为今天一上午一直在对接。对,因为昨天可能也没睡好,早上起来很早。

8日上午10点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C3馆的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展区,李昆鹏正忙着为前来咨询的客商们推介玻利维亚的藜麦、羊驼毛、盐矿等特色产品。因为不停在说话,昆鹏有些口干舌燥。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喝口水润润喉,为迎接下一位客商做准备。

李昆鹏接受其它媒体采访:玻利维亚的藜麦通过这次投洽会,推广出去,因为我们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大的。

从早上六点多进场开始,他和同事们几乎一刻不停。除了布置展位、介绍展品,还要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昆鹏告诉我,这是他第一次代表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参与投洽会。开幕第一天现场的热闹氛围,出乎他的意料。

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驻华商务代表 李昆鹏:我预期的并不高,没想到第一天给我的感受就是异常火爆,超出我的预期了。人来人往的,很多客户,非常火。(本以为)来做核酸,很多手续比较繁琐,可能会影响到很多商户、很多企业,但是我来了之后发现,以前的顾虑都是多余的。

昆鹏说,2018年,我国和玻利维亚就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两国在矿产、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有了非常丰硕的合作成果,但在其它领域,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深入挖掘。而投洽会就是深化两国合作的一次重要机遇。受玻利维亚当地同事们的委托,昆鹏为这次投洽会,前前后后准备了两个多月。今天一上午,有不少客商和他互留了联系方式,有的客商还表示有意向去玻利维亚投资建厂。

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驻华商务代表 李昆鹏:投洽会的这个宣传力度非常大,而且它的规模,还有各个方面的细节,还有服务,做得非常好。对于两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因为南美离我们确实太远了,需要一个窗口。

昆鹏告诉我,这个月中旬,玻利维亚即将有一批约30吨的藜麦进口到厦门。这也是玻利维亚藜麦第一次大规模进口到中国。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希望接下来的几天里,能借助投洽会的东风,用小小的藜麦,助力玻利维亚打开大大的中国市场。

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驻华商务代表 李昆鹏:我们希望通过投洽会,把藜麦推广到中国人的餐桌上。藜麦只是一个切入点,通过藜麦,他们会联想到玻利维亚,玻利维亚在中国的影响力,包括它的知名度也可以打开,会有更多的商人对玻利维亚感兴趣,了解到玻利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