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馆。这场全球资本盛宴的开启,也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厦门。如果我们把投洽会的发展历程比作是一本书的话,从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九八”这把“金钥匙”,是如何打开一座城市的大门,映照出中国改革开放之路。今天,让我们再次翻开这本书,看看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本届投洽会是如何开创投资新机遇。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将推出《记者逛展连连看》系列报道,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记者兰兰,踏上本届投洽会的探馆旅程。

记者 胡兰兰:金秋九月,我身后的这把九八金钥匙再次闪耀世界,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如约而至,让八方来客齐聚厦门,共享这一投资盛宴。

这几天来到会展中心,不管是展商、客商还是工作人员,包括所有的媒体人员都要通过C馆外围的通道。在进入展馆的过程中,测温防疫,身份验证,一样都不可少。

前方就是投洽会的展馆了,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九月了,但是厦门秋老虎的威力还是不可小觑,因此在这几天的高温下,这条通道的上方都配有这样的降温喷淋,这也算是投洽会体贴细致的待客之道了吧。

我们了解到,本届投洽会布展超10万平方米,设置了14个展区,主要分为“投资促进馆”和“产业发展馆”,规划约5000个展位。那我们今天要去哪个展位探秘呢?

记者 胡兰兰:本土品牌混搭新风尚的国潮风,这几年悄然兴起,而且受到了大家的热力追捧。听说这样的国潮风也刮到了我们投洽会的现场,我们现在就在B区展馆,等下我要探寻的这个展位 可以说我们厦门人都非常熟悉。不仅熟悉他们的牌子,同样熟悉他们的味道。

寻着熟悉的味道,我们到来了位于B5馆的厦门轻工集团展位。古龙罐头,通士达灯泡、三圈电池,这些国有老品牌都带着自己的主打产品亮相投洽会。你可能不知道,在这个展位,很多人可都是先冲着打酱油来的。

【现场】留个地址,到时候公司给你邮寄过去,我们今天的货是不够的。

厦门轻工集团展位工作人员:很多市民、展商都现场想要买,我们主要就是展示为主。大家都没想到,来到这里主要想打卡的,居然是打酱油,因为香味很浓郁,一打开盖子,很多人就过来了,太香了,一来到这里就闻到这种味道,传统工艺酿造才有这种酱香味。

除了老产品,还有新味道,咸蛋黄午餐肉,酱香蛋,以及古龙进出口公司的各色酒类产品,都让不少嘉宾闻香而来,跃跃欲试。这其中就包括我个人特别想尝试的这款,酱油冰激淋。

厦门轻工集团品牌营销负责人 苗辰雯:网络上怎么说,可咸可甜,真的是。但是我更好奇到底是咸的还是甜的,你尝一下,它实际上是带一点点的酱油味,一点点不会太咸。咸的,但是很好吃,很多人很爱吃,它有酱油的咸香同时又有奶香。

除了吃好料,也要饱眼福。厦门轻工集团展位另一处吸引人的地方,是把品牌文化发挥到极致。比如整个展位采用东方哲学“天圆地方”的设计,契合“德商文化”的理念,展馆内不少细节也都体现出品牌的国潮魅力。

厦门轻工集团品牌营销负责人 苗辰雯:首先来看这个大灯泡,这个是高达1.8米通士达的灯泡。我再给你看一下,通士达的标识,这里有个标识,哪一天生产的呢?在这里,所以这个大灯泡就是庆祝我们九八投洽会。

不管是由1600个三圈电池构架而成的德文化电池墙,还是269个古龙罐头组成的实物造景天柱,每一处设计,都物尽其用地展现了轻工集团的品牌硬实力。当然,实力要有,颜值也要在线。比如这个网红打卡点,就为投洽会来宾搭建了一个认识轻工集团“3+2”品牌文化体验平台的“彩虹桥”。

厦门轻工集团品牌营销负责人 苗辰雯:国潮一个体现在设计的外观上,另外一个我们把所有的产品,融入到了设计构建当中。第三个我们始终认为国家越来越强大了,现在年轻人也更加爱这种国有品牌,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正好是我们厦门轻工集团的契机。

在这个展位,我们看到了“新”“老”产品的碰撞,也领略了“传统”“现代”的文化融合,更感受到了一个国有老品牌发掘新商机的智慧和实力。接下来几天,我们还将继续探馆,跟随我们的镜头,探寻投洽会的新事物,新热点,新商机。

参展商:感觉井然有序,来的人也比较多,大家都还是很关注、很热情。

参展商:投洽会很不错,我们每年来,每年都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