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今年9月1日起,厦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质量月”活动。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琳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2021年厦门市“质量月”活动安排做相关介绍,并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全省质量工作考核 厦门连续五年获评A级

厦门市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和质量提升工作,将质量理念贯穿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各个领域,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据介绍,早在2018年7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提供了政策指引。

在全市共同努力下,厦门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五年被评为“A级”,全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在产品质量方面,我们各类产品质量合格率高、拥有众多优质产品和优质企业,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水平连续三年迈入制造业高质量领跑方阵。”曾琳介绍。在工程质量方面,厦门市拥有全省过半的鲁班奖和省优质工程,并且厦门市的保障性住房被国家住建部誉为“厦门蓝本”。服务质量方面,厦门市荣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等众多国家级荣誉,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列全国前五。环境质量方面更是获得了联合国人居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等国际性和国家级荣誉。2019年厦门市作为全国十个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之一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质量提升已成为推动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围绕五个方面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质量月活动的实践证明,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确定一个主题,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发展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曾琳表示,厦门市每年的质量月活动,全面立体地展现了厦门质量发展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以此为桥梁纽带,塑造了“民生至上 品质厦门”的良好城市形象,不断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质量月的活动主题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曾琳介绍,质量月期间,厦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局、建设局、工信局等16个部门和单位,围绕质量主题宣传、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文化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增强服务效能五个方面,开展涉及产品、工程、旅游、文化、医疗、金融等多领域60余项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我的质量故事”征文比赛、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小微企业质量提升行动、产品质量安全“云科普”“食安斗阵行”等系列活动,以此传播质量文化,推广科学质量管理方法;还将开展中秋、国庆节前质量安全检查、消费维权、反垄断、价格监督等系列专项行动,营造质量共治的良好氛围。住建部门除了举办闽南古建筑工匠岗位技能竞赛等特色活动外,还将开展住宅质量通病专项检查、住宅设计质量检查等活动。工信部门将组织开展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学习、企业员工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等系列质量活动。水利部门将组织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商务部门将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旅游部门将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此外,我市广大行业协会、企业也将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质量月”活动,以此打造我市“人人关注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关注】

今年我市“质量月”三大特点

更加注重

社会互动

今年厦门“质量月”活动既有全市性的质量活动,又有各个单位的特色活动,更有广大企业开展的形式多样的质量提升、质量改进、质量宣传等活动。通过“质量故事巡讲”“你点我查”“互动闯关”“主题沙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生活。

更加强调

形式创新

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活动内容,开展更多“云端”活动,例如推动开展云上“质量开放日”、质量“云课堂”“云展览”等活动。也将策划更多老百姓愿意看、听得懂、有内涵、接地气的传播内容,生动鲜活地讲好厦门质量故事。

更加突出

服务实效

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多地为企业、为群众在质量方面办实事、办好事。例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点对点服务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对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解决质量难题;通过组织首席质量官培训、现场实地观摩、专题分享会等交流平台,推动质量经验与实践创新之间的转化。

【在线问答】

“免申即享”平台为企业减负

●网友提问:你好,我们公司有计量、检验检测方面的问题,刚看到市场监管局有这方面的服务,我们该从哪些渠道获取呢?

曾琳:今年我局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协同服务,就是针对企业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方面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目前我们在全省率先建设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上线了“服务地图”,在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置了“服务首席”,组建了专家团队。如果您有涉及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的需求或疑问,可以直接拨打服务电话2699587,也可以关注“厦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搜索关键字“服务套餐”,即可按照需要选取所需的服务。

●网友提问:我们企业想了解质量奖申报,最近有看到“免申即享”政策,可以解释一下吗?

曾琳:“免申即享”平台是作为厦门“城市大脑”项目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一个重要典型应用。“免申即享”平台通过利用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真正为需求企业实现了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付”三大便捷,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按照“先行先试、稳步推进”的原则,我局将“中国质量奖奖励”“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奖励”“厦门市质量奖奖励”作为全市首批30项惠企政策的其中3项,在“免申即享”平台系统上线。今后对于获奖的企业,系统将自动获取企业信息,并以短信通知企业。企业按照提示使用“i厦门”法人账号登录平台,点击“确认兑现”后,确认收款收据信息,便可等待奖励到账。

●网友提问:你好,我想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今年要求方面有没有新变化,我从哪里可以报名?

曾琳:今年我局根据厦门的行业现状和企业需求,组织对软件信息、健身器材、客车及零部件、酒店服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6个热点行业进行了分行业的首席质量官培训,截至8月底已完成3场线下培训和1场线上培训,近300名企业相关人员参训。8月份我们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将酒店服务行业培训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学员可以在直播软件平台与授课老师进行实时互动和答疑交流,以“手机在线考试+视频实时监考”的形式让学员足不出户完成培训和考试的全流程。

9月份我们还将举办最后两场,也就是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行业的培训,您可以根据您所属行业有针对性地选择报名场次,如果没有合适的行业场次也可以把意见反馈给我们,明年我们也将针对企业需求较多的热点行业进行组织。具体您可以电话联系2699102、2699806,获取最新的培训资讯或进行报名。

【背景】

“质量月”活动

“质量月”活动是在原质检总局的倡导和部署下,于每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群众性质量活动,是增强全民质量意识,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自1978年起已经举办了44届,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统一部署、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中国特色活动模式,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力。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由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联合部署,将举办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等活动。

厦门“质量月”活动由厦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年参与“质量月”活动的部门近30家、协会约40个、企业超过1000家、一线职工超过1万人次,涉及产品质量、建设工程、服务质量、旅游会展等领域,2013年厦门市获评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更是将活动领域扩大到环境保护、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领域。

【征稿启事】

促进质量提升 讲好质量故事

我市将举办“我的质量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质量意识,厚植质量文化,弘扬“民生至上 品质厦门”的城市质量精神,营造人人关心质量的社会氛围,厦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我的质量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拟于9月中旬启动,围绕质量诚信、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内容,立足厦门高质量发展,从我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方面的质量提升出发,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质量提升故事,突出厦门特色、质量元素,展现厦门各行各业一直以来在质量方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传承,突出宣传一批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的诚信言行、求质求真的感人事迹。主题征文有关情况可后续登录厦门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厦门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查看。期待您的参与,共同致敬质量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