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地纷纷细化措施,迎接新学期开学,一起来看厦门的情况。

开学第一天,厦门双十中学初中部门口一片繁忙。学校特意铺上红地毯迎接学生到来,校园内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正有序开展。记者看到,学生们都佩戴好口罩,排队进入防疫工作站,刷卡测温后无异常,才可进入校园,到达班级后由班主任再次进行人工测温。

据了解,今年暑假,双十中学号召包括港澳台学生在内的所有师生,无事不出省、不出境,原本每年假期都要回乡的台湾学生林柏学也因此待在厦门,配合防疫。

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台湾学生 林柏学:学校一般是原则性不出省,(开学前)会收取有出过省的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还会看我们的行程码跟健康码,我自己也有备一个防疫包,里面有口罩还有消毒洗手液,还有学习防疫知识,还挺安全的,上学比较靠谱。

校方介绍,今年双十中学初中部新入学台生12人,全校现共有台生49人,今年暑假均未返回原籍地。

此外,全校2284名学生在暑假期间,都已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开学后,学校还将根据要求,组织学生分批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福建省厦门双十中学保卫科副科长 包宇:我们大概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学生,有出省的情况,我们也实时跟踪监测(行踪),通过班主任实时收集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报告,我们有一个叫健康日报的制度,落实都非常到位,没有发现有异常情况。

在滨东小学过渡校区记者看到,校园地面上张贴了不少"保持一米距离"的防疫标志,据了解,目前滨东小学全校1300多名学生,除了4名学生有省外行程轨迹仍在居家观察外,其它学生今天已全部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