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屿集团的党员干部们沿着党史大道一路走、一路听、一路学,共同回首过往的奋斗路,上了一堂精彩的田间党课。 (象屿集团 供图)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到为民办实事的第一线学思践悟,8月26日,由象屿集团打造的“百年党史大道”在翔安大宅正式启用,象屿集团党建实训基地同步揭牌。活动中,象屿集团2021年度第一期党务人员培训班开班,成为实训基地的首批学员。

走党史大道 上田间党课

促乡村振兴

翔安大宅社区坐落于香山西麓,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400亩,是福建省党建富民强村示范基地、厦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百年党史大道”就蜿蜒在火龙果田间,沿途选取建党百年来与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相关的13个关键节点进行重点展示,生动讲述了“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的道理。

从“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到“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从小岗村大包干契约上的红手印,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市委党校讲师高曦的讲解中,象屿集团的党员干部们沿着“百年党史大道”一路走、一路听、一路学,共同回首过往的奋斗路,上了一堂精彩的田间党课。

高曦说:“历史是现实之源,翔安大宅就是象屿集团发挥国企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绘就的一幅动人画卷。象屿集团此次精心打造‘百年党史大道’,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奋力开启乡村振兴工作的广阔新局面,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实践。”

据悉,自2018年以来,象屿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国企先行”要求,携手翔安区推动大宅发展,以火龙果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积极探索出“党建引领共富、一二三产共融、两岸产业共建、多元力量共促,专注一颗火龙果”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当前,象屿集团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加快推动大宅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田园典范和厦门新晋的旅游目的地,奏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打造有案例有经验接地气的

党建实训基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8月26日,象屿集团党建实训基地在大宅社区揭牌并迎来首批学员。

据介绍,此举旨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党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将党务工作与田间体验相结合,打造有案例、有经验、接地气的党建实训基地,鼓励象屿人发扬“草根精神”,身体力行助农惠农。在新开辟的“象屿果园”里,象屿集团党委领导率领党员代表认养地块、栽种希望。他们拿起工具,亲手种下最新品种的火龙果,寓意乡村振兴的事业茁壮成长、结出甜蜜硕果。

在随后开班的象屿集团2021年度第一期党务人员培训班上,华厦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厦门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周云岗以“组织力提升实现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基于《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实践”为主题讲授党课。他从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出发,围绕支部如何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如何创建和优化党建品牌等做了详细讲解,结合案例传授方法技巧,让参训人员深受启发。

室内党课结束后,学员们还走出教室,跟随大宅村民下到田间地头,进行田间采摘、捡拾柴火、大锅灶生火做饭等农事体验,一方面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乡村蜕变,一方面体会农事劳作的艰辛与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8月27日上午,全体参训人员来到大宅乡村振兴车站重温入党誓词,培训班圆满收官。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永葆为民初心,赓续党史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深化集团“五个结合”党建工作体系,开创党务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