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建设的厦门新体育中心是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白鹭体育场、凤凰体育馆和白海豚游泳馆。其中,凤凰体育馆比赛馆的主体结构,今天如期封顶,这也意味着这座体育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昨天下午六点,在凤凰体育馆比赛馆的顶楼,工人们开始进行最后一部分主体结构的混凝土浇筑,这次浇筑方量约400立方米。为提升工作效率,施工方安排了30多名工人,并架设2台车载泵同时开盘浇筑,项目在今天凌晨5点顺利完成浇筑工程。

据了解,凤凰体育馆于去年7月1日正式动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45米,结构跨度约117米,由比赛馆和训练馆组成,最多可容纳1.8万名观众,其中,训练馆已于今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整个体育馆的建筑设计极具厦门地方特色。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主任 王旭峰:包括我们的白鹭,三角梅、闽南大厝等的这一些形象。据我们了解,它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体育馆,那同时,它也是我们省内第一个可以实现冰(球)篮(球)等多种运动模式转换的这么一个体育场馆。

凤凰体育馆主体结构封顶后,9月中旬,将进行屋面钢结构吊装,计划于12月中旬完成屋面钢结构施工。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主任 王旭峰:整个屋面钢结构,在施工完成以后,我们整个体育场馆的雏形,就会整体向我们市民展现出来了 再接下来就会开始推进我们整个金属屋面,还有这个幕墙工程,还有包括我们馆内的预置的看台板,还有一些体育工艺,这些都会交叉开始推进,确保我们在明年的11月底完成整体工程竣工。

包含凤凰体育馆在内,新体育中心“一场两馆”建设正稳步推进。白鹭体育场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9月份完成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白海豚游泳馆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完成封顶,正在准备进行钢屋盖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