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下半年是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锚定目标、猛追猛冲,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部署要求,围绕“七以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动党中央以及省委决策部署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实现厦门“十四五”开门红、开好局。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年来,改革创新一直是主旋律。日前,全国2021年第二季度改革热度评估报告发布,厦门市改革热度指数76.23,首次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一。这份成绩反映出的,是一系列扎实举措带来的长足进步。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一个篇章”总目标和“四个更大”任务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性作用的改革举措,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精准发力,57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55项重点突破事项扎实推进。全市各区、厦门自贸片区、火炬高新区坚持用改革开放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承接平台为载体,开展创新试验,激发创新活力,使得政产学研用之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为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抓经济社会发展,最终都要落到项目上。今年上半年,我市省、市重点项目实际投资均超额完成“任务过半”目标。根据市委部署,我市要确保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0个以上。各级各部门提前谋划,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制造业、民生补短板五大领域,不断策划生成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项目。7月,我市11个新项目开工。其中,位于翔安的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将重点推动生物医药、光电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高新产业聚集。目前,项目桩基施工已经过半,项目竣工后,可为我市招商引资新增近12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

  厦门火炬集团项目负责人 柯建福:作为新兴产业的招商载体,我们集团也推出百日攻坚计划,由党员挂帅,力争这个项目早日完成。

  除了抓改革创新、抓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位于同安区的庆盈纸业由于企业生产规模扩大,厂区需要对原先的配电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得益于厦门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惠企政策,用电容量1250千伏安及以下用户电力外线建设由政府财政全额补贴,企业不仅节省了30多万元的建设成本,办电速度也更快了。这项政策累计为本市中小企业节约投资1500多万元,切实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增效。

  厦门庆盈纸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 张伍民:从手续的申办、过程的协调,还有后期的包括调取开关(设备)、铺电缆、施工这些都对我们非常支持。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电力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钟志鹏:今年我们在全国成立了第一家电力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开展电力服务前沿性研究,为企业和百姓办好“用电”这件实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朝着这个目标,厦门建立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营商环境评估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各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水平。前不久,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及厦门自贸委、火炬管委会等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致力于进一步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止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从改善自然生态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产业链等多个方面同步发力,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正在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会议审议了《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通过法治化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