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8月23日17时,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5个,中风险地区56个。8月20日至21日上海市报告浦东机场5例本土确诊病例。鉴于目前国内外的疫情形势,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提醒:

一、中高风险地区(详见附表1)入(返)厦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接受医学观察和规定的核酸检测措施。高风险地区入(返)厦人员,实施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从离开之日算起);中风险地区入(返)厦人员,实施14天居家医学观察,不符合居家条件的,实施集中医学观察。

二、从高、中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城市(直辖市所在区)的其他低风险地区入(返)厦人员应提供入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无有效核酸阴性证明需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住宿酒店报备相关情况,接受所在社区的居家健康监测和规定的核酸检测措施。

三、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无必要,请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的,请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自己的活动轨迹。返厦后要严格遵行我市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四、注意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符合条件、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快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七、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新冠咨询专线:0592-3279055。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8月23日

(记者: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