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关心的翔安大桥建设有了新的进展,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翔安大桥A4标段,也就是大桥在翔安侧的跨线桥主体工程已完成超60%的工程量,正在加快推进箱梁浇筑和桥面施工,可望在今年12月底实现主体合龙。

在翔安西路互通主线桥的一个施工点,记者看到,钢模板吊装、钢筋绑扎等施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除了主线桥外,匝道桥的主体施工也在同步推进。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他们施工的项目属于翔安大桥A4标段,总共由37联现浇箱梁组成,现在混凝土浇筑施工每天都会进行,平均每月可完成四联箱梁浇筑。目前,他们已完成跨线桥22联浇筑,完成施工产值5.4亿元,占总产值的67%。

中铁十七局项目副总工程师 杨义靖:我们桥梁下部结构已经全部完成了,现在桥梁上部包括现浇箱梁、桥面已陆续开展施工,预计到今年年底、12月底,完成我们现浇箱梁主体工程。

翔安大桥翔安侧跨线桥是翔安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跨线桥沿翔安南路布设,总长2.72公里,包含翔安西路互通主线桥、刘五店互通主线桥以及六条上下匝道桥。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从2019年10月开始进场施工,一方面与当地镇政府紧密合作,破解征地难题,实现在各标段率先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另一方面广泛采用可调式支座、新型摊铺机等新技术、新设备,用于箱梁支撑体系优化和桥面施工,既缩短了工期,又确保了施工质量。

中铁十七局项目副总工程师 杨义靖:它(新型摊铺机)集成了振捣、推平、提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较以前的那种人工摊铺,它的平整度、包括桥面横纵坡度控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经过现场测量,现在平整度大概能达到9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