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1-7月,我市111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实际完成投资50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9.8%,超序时进度21.5个百分点,投资完成率连续3个月排名全省第一。

  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60万吨小麦加工线项目是我市省重点产业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海沧港区,总占地面积约9.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小麦制粉车间、麸皮库、成品库等14个单项,分三个标段开发建设。在项目2标段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制粉车间已建到第8层,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模板搭设等工作。目前,整个项目已经有三个单体建筑实现封顶,预计在今年十月底所有建筑土建部分都将实现封顶。

  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乔佐:截至目前,完成土建总工程量的60%。预计明年2022年8月投产建成后,将实现60万吨每年的产能,是目前岛内工厂产能的三倍多。满产后(年)产值30亿元,同时还能够承担粮油政策性储备5万吨,能够强力保证厦门区域的粮食安全。

  今年1-7月,我市省重点产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16.8亿元,超同期投资计划50.2亿元。其中,新会展中心的会议中心项目已完成工程桩施工;西海湾邮轮城项目两个地块已完工,还有一个地块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同时,我市的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也全速推进,1-7月实际完成投资251.4亿元,超同期投资计划74亿元。在位于翔安南部新城片区的新浦嘉园安置房项目,代建单位就通过科学组织,优化工序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工程现场的作业面已全面打开,桩基施工、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新浦嘉园安置房项目经理 李碧泉:我们年底原计划是整个土方开挖,跟基坑支护,跟桩基工程施工完成。现在通过一些措施采取,我们可以提前一个半月左右(完成)。到今年年底,我们目标就是完成地下室底板至一层主体结构施工。

  另外,在省重点社会事业项目方面,1-7月,我市实际完成投资40.7亿元,超同期计划6.3亿元。其中,华东师范大学希平双语学校幼儿园、初中部、高中部、科技楼主体结构封顶;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已完成土石方及护坡护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