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我市两小区解除封控,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后,我市一些文体场馆陆续发布通知,恢复场馆开放或文化演出。上午,我们的记者走访了部分文体场馆。

工体游泳馆分4个时段开放

昨天开始,厦门工人体育馆游泳馆恢复对外开放。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进馆的市民都提前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体温测量,体温低于37.2℃才可进馆。场馆负责人告诉我们,除了进馆前的防疫措施,他们还对游泳馆的锻炼人数进行限流,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此外,游泳馆在开馆前已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开馆后持续做好日常的保洁消杀工作。每天晚上闭馆以后,场馆都会进行全面消杀。而在白天,游泳馆每天开放4个时段,时段与时段的间隔还会进行保洁消毒工作。

市工人文化宫主任 陈宏:原来的工人体育馆的游泳馆,是全天候开放的,现在就按时段开放,大概同时入馆的人(数)在保持300个人,在馆内,那泳池里的人大概(最多)也就150个人左右,每个时间段都有专业的保洁人员进行一个消杀,工作人员在上班前,要执行测体温。

除了游泳馆,厦门工人体育馆各场馆也都已对外开放,在馆锻炼期间要求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健身器材隔台开启使用。

图书馆设图书消毒室 读者亦可自助消毒

文化场馆方面也陆续恢复服务,不过仍然实行预约制,像市文化馆、华侨博物院暂停团体预约,只接受个人预约,厦门市图书馆两个馆区入馆人数继续按日均接待量的75%限流。

在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场馆内处处可以看到“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等各类提示标语。志愿者、工作人员不定时巡视,及时劝导读者正确佩戴口罩。场馆除了做好通风消杀,被归还的图书也会进行专门的消毒处理。图书借阅区还设置了自助图书杀菌机,方便读者自助消毒。

市民 林女士:我看到很多人他们借书完之后,都会自觉地放到那个消毒柜里面去,然后包括他们还书的时候,他们就不要直接还回去,而是统一地放到一个地方来进行消毒 我觉得这种还是比较不错的,觉得挺放心的。

厦门市图书馆副馆长 薛寒秋:我们专门有一个图书的消毒室,把(读者归还的)图书进行紫外线消毒,消毒半小时后,我们再把它放到静置室,静置48小时以后才能继续上架。

为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目前,市图书馆的学习交流室、朗读亭等封闭空间和汽车图书馆服务点都暂停服务,市民可关注厦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恢复时间。

多家剧院8月暂无演出安排

在文化演出方面,厦门沧江剧院将恢复演出,届时将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坚持75%承载量。厦门其他剧场或音乐厅由于之前陆续发布取消或演出延期的通告,因此多家剧院8月份暂无演出安排。闽南大戏院、宏泰音乐厅有部分项目延期到了9月份之后。厦门嘉庚剧院则将依据疫情风险评估进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