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建立起免疫屏障,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的储存运输是保障市民接种的重要环节,这个过程中,如何保证顺利安全?接下来我们带您认识两位保障工作人员,了解疫苗接种背后的故事。

林晗琳:全天待命 保证疫苗供应充足

清晨7:00 集美区疾控中心

穿上厚厚的羽绒服,集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林晗琳进入疫苗冷库,开始清点今天需要运输的疫苗。为了保证安全,新冠疫苗必须存放在温度2-8℃的环境当中。集美区疾控中心的这个冷库,就是疫苗到达各接种点之前的“暂住处”。

集美区疾控中心疾控一科科员 林晗琳:把今天要出库的疫苗先扫码,然后上传到平台,就是知道我们是哪几箱苗要给哪个社区,疫苗去了哪里,这些码就去了哪,到时候后台平台都查得到这些去向。

除了冷库,运输疫苗的车厢温度也要严格控制在2到8℃的范围内。因此,晗琳和同事们要提前半小时启动冷链车,冷却车厢。早起,成为了她们这大半年来的日常。

集美区疾控中心疾控一科科员 林晗琳:如果是晚上到(疫苗),就要连夜送下来,或者是像有的接种点,它是在外面的小学这种临时点的话,就得一大早,在它开打之前就把(疫苗)送下去。

今天晗琳的第一站是设置在杏林文体中心的大型疫苗集中接种点。

吴萍萍:细致入微 让市民接种更放心

到达接种点后,负责现场疫苗调度的吴萍萍和同事们迅速将接收到的疫苗扫码、放入医用冰箱。

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吴萍萍:疾控它们出货给我们6000(剂),我们要把每个码都扫进去核验数量也是6000(剂),这两个的话必须一致,才可以上传核验结果,保证每一个追溯码都可以可追溯可查询。

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吴萍萍:这个是每一次疫苗单个的码,这样的话我们每使用一次就刷入这个追溯码,这样子的话就可以保证我们疫苗的可追溯性,确保安全。

疫苗的存放,其实也有不少讲究。吴萍萍告诉我们,医用冰箱内疫苗存放的高度和间隔都有严格的要求。

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吴萍萍:我们这边不是有个刻度嘛,那个高度不能超过这个刻度,不能放超高,间隔的话也要间隔1-2厘米。

在接种点内的各个接种台上,还摆放着一个暂放疫苗的小冰箱。随着接种工作的进行,先期存放在冰箱里的疫苗慢慢被消耗。为了保证疫苗接种不间断,吴萍萍需要观察各个接种台冰箱内的疫苗库存情况,并及时补充。

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吴萍萍:剩余多少,使用了多少,每一个的话都是要双签,所有的数据都是准确的、完整的、可追溯的。

检查、核对,避免任何的疏漏,从5月3日,这个疫苗集中接种点启动至今,吴萍萍几乎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她说,每次看见冰箱里的疫苗被清空,自己总是会有无法言说的成就感。

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 吴萍萍:我们距离国家疫苗接种的任务又完成了一步。

另一边,晗琳还将再次启程,前往下一个疫苗接种点,继续保障辖区内各接种点的疫苗供应。

集美区疾控中心疾控一科科员 林晗琳:现在变得很忙碌,但是看到大家都是全民接种,感觉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出了一份力,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