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后师生的用餐安全,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这个月的《月月十五查餐厅》,市食安办组织执法人员检查了集美区和海沧区的两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我们一起来看。

位于集美区的新华丰华大餐饮有限公司,新学期开学后每天的配送量在20000份左右。在企业后厨的烹饪区,执法人员注意到操作台上放了几盒厨师自制的生粉、调味酱等,但这些自制调味品的标签内容不完整,缺少保质期等重要信息。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 吴晓波:一个品名,一个制作时间,一个保质期,你要标上去,这个规范一下。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 吴晓波:如果没有标注使用时限,会导致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不知道这个产品具体时限,可能会导致食品过期。

在企业的粗加工区和面点间,执法人员发现部分食材和仪器设备周围有蚊虫,企业在“防蝇、防虫、防鼠”三防设施方面做得不够到位。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一级主任科员 吴晓波:这个问题也是要求企业加强虫害的消杀,在我们操作过程中,进行仔细检查,下一步我们监管部门也加强这一块的检查指导、监管力度。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海沧区的厦门好中豪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学后这家企业要为海沧区5所学校提供4000份左右的餐食。按照相关要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需要把每天提供的菜品,分装125克以上留样保存48小时。在此次检查中,执法人员着重检查了留样冰箱,对照留样记录表逐一核对留样菜品的克数是否达标。

新阳市场监管所四级主任科员 蔡瀚森:我们根据8月14号的留样记录查,海带丝244克,符合大于125克的要求,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中毒事故的话,我们需要对留样进行一个取样抽检,如果克数不够的话,会导致取样检测出问题。

食品安全严格把关,疫情防控措施也需要落实到位。检查中执法人员查看了企业员工的晨检记录、运输车辆消毒记录以及场所消杀记录等,企业都能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在此次检查中,第三方检测机构挑选了两家配送企业的蒜苔、香菇、西红柿等,现场检测了这些食材的农残等指标。

集美区政协委员 陈惠滨:第一次参观后厨情况,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看得出来执法人员还是很细心地对他们做一个指导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