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如果将古人的理念反映到党的精神谱系,可将“神经中枢”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过程及其主要领导人的革命轨迹,或重要节点和标志事件蕴含的精神串联起来,形成一条鲜明而又生动的主题主线,我们可将其称为经线。再将“神经中枢”生发的思想作用于人民群众,激发出更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凝结成精神成果,集结和串联便构成纬线。

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的经线已经清晰,先由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主构,随着认识的深化和体系化,逐步丰富进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乃至香山精神。

纬线上串联的精神灿若繁星,集合起来看大致由两类精神载体构成,一类是群体创造,包括沂蒙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直至当下的抗疫精神。另一类是单个形成,包括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顺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流感知精神脉动之时,也会看到一些尚未进行抽象和概括,但又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节点和标志,其中都富含整个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精神元素。让我们一同沿着时间轴,去感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厚和博大。

(本期特约专家:公方彬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