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和小孩抵抗力相对较弱,面对细菌、病毒的侵袭,他们往往更容易“中招”。那么,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老人和小孩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记者昨日采访了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管理部科员王传鹏医师,请他为“一老一少”防疫支招。

饮食选择

每周食物不少于25种提倡分餐制

在饮食方面,王传鹏有针对性地为老人和小孩给出建议:

老人:1.丰富食物来源。在米面、蛋类和肉类食物基础上,增加鲜活水产品、奶类、大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粗杂粮和薯类的摄入,适量吃坚果。

2.坚持食物多样,保持均衡膳食。力争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在12种以上,每周在25种以上,不暴饮暴食。

3.少盐控油,足量饮水,首选白开水。

4.提倡分餐饮食,多使用公筷、公勺。学会阅读食品标签,选择安全、营养的食品。

小孩:在以上原则基础上,可以选择健康零食作为正餐的补充,如奶和奶制品、水果、坚果和能生吃的新鲜蔬菜,少吃辣条、甜点、含糖饮料、薯片、油炸食品等高盐、高糖、高油的零食。

日常出行

不打麻将不聚餐 摘口罩后要洗手

王传鹏提醒,老人和小孩日常出行需遵循以下原则:

1.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餐、打麻将、广场舞之类的人员聚集活动。

2.出门必须戴口罩,且规范戴口罩,一定要把鼻梁的夹子摁好。

3.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逗留太久,尽量不要触摸公共场所的东西,跟其他人保持距离。

4.要勤洗手,摘口罩后也要洗手!出门回到家一定要洗手后再去做其他事!

作息卫生

多通风多晾晒抓紧接种新冠疫苗

对于居家作息和个人安全卫生,王传鹏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在家里,尽量保持良好通风。

2.多晒晒衣服、被子,保持家里干净整洁,定期消毒。

3.注意保暖,尽量避免感冒。

4.常备体温计和口罩。

5.积极锻炼,保持健康体重。

6.早睡早起不熬夜。

7.符合条件者尽快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