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现在口罩是人人必备的“防护武器”,尤其是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更是需要规范佩戴口罩。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就开展了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监督和引导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规范佩戴口罩。

执法人员:老板,口罩要戴规范,清楚吗。

在华荣路上的一家集中配餐单位,执法人员发现一名工作人员,在封口打包餐食的时候,佩戴的口罩没有遮住口鼻。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纠正,并表示按照规范要求,餐饮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时,要紧贴面部,将鼻子、嘴巴以及下巴完全覆盖,才能有效避免飞沫等进入食品加工制作、传菜等环节。

执法人员:空气比较闷热,戴口罩不舒服,但是你是做食品餐饮,更要保证食品安全。

由于这家配餐单位已经连续两次被发现工作人员没有规范佩戴口罩,执法人员现场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商家罚款200元。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华荣路上的另一家快餐店,此时正值中午用餐高峰,在快餐店的后厨,执法人员发现一名正在加工制作餐食的工作人员,没有佩戴口罩,还赤裸上身。

执法人员:你在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衣服也不要不穿,特别是你们在厨房操作的时候,不然很容易让头发,吐沫星子掉进去,上次已经对你责令整改了,这次我们要对你作出处罚。

针对商家没有整改到位的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商家进行了处罚。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开展的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规范佩戴口罩的专项检查中,湖里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对75家小型餐饮单位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商家整改,立案处罚19家餐饮单位,分别处以50-200元不等的罚款。之后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采取入户宣传、随机巡查的方式,监督引导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规范佩戴口罩。

湖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四级主任科员 杨玲:鼓励消费者来积极进行举报,如果有发现餐饮从业人员在备餐的时候,不按规范佩戴口罩,积极进行举报这样有一个舆论监督,慢慢规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