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8年。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将党建服务与“春风行动”相结合,成立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创新创优、服务基层,持续简化群众办税流程,优化办税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控制器、电子元器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企业转型智能应用板块、光电子器件等领域,出口退税额度较大,出口退税效率成为企业资金流转的关键支撑。着眼企业转型发展需求,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不断完善线上办理系统。今年5月底,市税务局新上线出口退税管理系统,可实现申报数据自动采集、申报表单更加精简,大幅减少企业需要填报的数据,将平均申报效率提高30%左右。此外,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离线申报工具等多种免费申报渠道,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服务精细化水平。

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振友:我们现在作为一类的企业,出口退税的效率非常高,我们在两三天之内,从申报到办理都能(办)下来对我们企业的资金运转帮助也非常大。

面对减税降费、新版电子税务局、征管改革等多项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组织系统内165名党员成立10支“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党员突击队,精准响应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快速收集、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今年上半年举办纳税人交流座谈会69场,开展专题调研144次,共收集意见建议385条,推出优化服务举措近30项。

市税务局党员突击队队员 刘贤贤:有的企业提出财务报表能不能自动转换,我们最近推出十税合一,也是响应纳税人的诉求,针对纳税人填表复杂、繁琐的问题,我们优化了电子税务局的系统。

市税务局人事处党员 林郁:我身边的很多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将以他们为榜样,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