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大会嘉宾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记者 邹家骅 摄

为期16天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7月31日圆满落幕。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数百位中外嘉宾穿梭于会场、住所和景区之间,品味着福州城市的方方面面。

“环境美、生态优”“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海纳百川、热情好客”……有福之州的美丽热情、展会的盛大有序,让八方来宾纷纷点赞,城市形象也在全国乃至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赏闽都文化 意韵浓厚

两江四岸,故事绵长。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国内外嘉宾完成了一场与福州的“千年之约”。

在历史文化街区中拾起古厝记忆,在“三山两塔”间探寻历史遗迹,走出会场的嘉宾们一次次被八闽古都的千年风华打动。

三坊七巷保留古老的坊巷格局,水榭戏台传来闽剧的婉转唱调,挪威王国驻华使馆参赞克里斯托弗·格罗斯塔德一路看,一路赞。他表示,虽然抵达福州的时间不长,但他已经深深领略到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

“福州有很多文化名人,从一个人就可以认识一座城。”同样是第一次来福州的刚果共和国驻华使馆参赞基恩·巴蒂斯特·马科索,对闽都名人故事印象深刻,在他看来,严复就是福州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的代表。

全国各地的嘉宾也收获了许多意外之喜。“我第一次将左宗棠、严复、詹天佑等近代伟大人物串联起来,原来他们都来自‘船政学堂’!”近代海军在福州扬帆启航,让来自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战略发展处的齐俊读懂了向海图强的中国。

古厝是凝固的记忆,非遗是活态的传承。从南音到福建木偶戏,从中国剪纸到妈祖信俗,一个个非遗项目沉淀着旧时光,也融入了新生活,向国内外友人展示了闽都文化的厚重与灿烂。

品了茉莉花茶,听过福州伬唱,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昉意犹未尽:“非遗项目体验为城市注入更多文化灵魂,让我们看到福州的另一面,有机会还得来!”

谈遗产保护 路径多元

认识福州的旅程,也是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经验的过程。

在城区,古厝被当成城市会客厅,探索历史与现代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大家不仅能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还能体会到城市的温度,把古厝用活了。这在国内其他城市并不多见。”看到上下杭里的讲习所,来自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研究员解立说,这种“古音”加“古厝”的模式,非常有利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在乡镇,原生态的街景和延续至今的民俗组成了独特文化符号,丰富了当地群众生活。

永泰县嵩口民俗博物馆展示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产生活工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拉丁与加勒比地区主管毛罗·罗西深有感触:“乡镇都能够建起自己的博物馆,说明福州对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视。这是值得点赞的经验。”

让人感动的不仅是历史建筑获得保护和利用,还有非物质文遗产得到传承和发扬,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活跃在历史文化的保护实践中。

非遗如何结合生活谋求更好地发展?北京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周一慧从福州实践中受到启发:“非遗传承要引导年轻人认知传统文化,也要适应当下生活,并找到发展路径。”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贺颂雅也从中看到了未来:“很高兴看到福州能把古厝保护做得如此之好,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福州有很多年轻的身影也投身到古厝保护中。只有让下一代参与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才能代代流传。”

享会务服务 贴心周到

“要是没有志愿者的陪伴与鼓励,我就要遗憾错过俯瞰福州城的机会了!”世遗大会期间,一次镇海楼之行,让贵州荔波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马志军对大会志愿者细心周到的服务有了深刻体验。

当天,马志军突感不适,为不影响“大部队”行程,选择独自在屏山脚下休息。志愿者注意到这一情况,在提供帮助后,一路陪伴他登上镇海楼。“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彰显着福州的人情味!”马志军感谢道。

在外事礼宾接待过程中,如此体现“温度”的细节同样处处可见。市筹备办外事礼宾组不但提前对接待单位领导和联络员、外语志愿者约200人进行了涉外礼宾礼仪服务培训,还为每个团组制定“一对一”接待细案,根据外宾需求组织安排多场参观考察活动和座谈交流。

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志水史雄来到了心心念念的鼓山涌泉寺,详细了解福建和福州与日本的宗教交流情况。他说:“主办方服务贴心、周到,让我有了一次开心的旅程。希望福州与那霸未来的联系可以更加紧密。”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来到福清,参观考察中印尼两国双园,详细了解园区产业政策。他表示,待疫情好转后,将安排泰国驻广州总领馆组织泰国企业组团来元洪工业园考察,寻找合作机会。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侯春兴还与市教育局、市属高校代表座谈,达成两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共识,建立了工作联系渠道。

看城市建设 日新月异

“福州是个有魅力的城市,向着更加繁荣壮大的未来发展吧!”“通过了解城市规划,可以看出福建省及福州市未来发展前景很好。祝未来取得更多进步与成就!”7月17日,出席世遗大会的中外嘉宾一同来到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参加“世遗林”植树活动,在他们留下的“树牌”上,不少是对福州日新月异发展的惊叹。

作为对“福州经验”最感兴趣的外宾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在大会期间两次来到福州,漫步晋安河畔、走访水利部门、畅谈教育合作,对“福州实力”高度肯定。

“我非常希望能与福州开展更多的合作,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个平台,更好地展示福州形象、传播福州经验,加强福州与世界上其他城市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夏泽翰说。

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不但在于发展得“快”,还在于发展得“美”。绿树成荫、内河潺潺、鸟语花香,已经成为与会嘉宾对福州的共同印象。

“福州是一座很‘绿’的城市!”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说,福州环境好,美食多,有机会要常来。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说,“福州是座美丽的城市、绿色的城市,如果可以,我愿意把大使馆搬到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