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闭幕之际,7月31日,省长王宁在福州会见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副省长郑建闽参加。

王宁说,习近平总书记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为我们深入推进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教育部、全委会等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成果。“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34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个已列入项目实现重大拓展;大会通过的《福州宣言》是世界遗产大会取得的又一里程碑成果,书写了全世界凝聚共识、团结合作,共同守护人类文明成果的美好篇章;大会举办了多场内涵丰富的主题边会,共有57个国家的外交官员和3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惊艳世界,展示了遗产保护的中国经验、福建故事、福州印记,为深化遗产保护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搭建了良好平台。

王宁指出,随着泉州项目申遗成功,福建的世界遗产增至5处,保护的责任更加重大。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重要指示精神,放大世界遗产大会效应,坚持科学保护、活态传承、融合发展,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守护好八闽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建设多元文化遗产保护先行省,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贡献福建力量。

田学军充分肯定了福建、福州为精心筹备、成功举办简约精彩安全的大会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将继续支持福建遗产保护事业,加快推动世界遗产教育在线平台落地福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为深化遗产保护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