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坊七巷全景。

7月31日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圆满落幕。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迄今为止会期最长、议题最多的世界遗产大会。

本届世遗大会开创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线审议世界遗产议题的先例,是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也给福州留下了宝贵的人类文明财富,为中国振兴民族文化、扩大国际影响力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嘉宾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

《福州宣言》通过

留给世界遗产事业精神财富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介绍,本届大会的举办地福州市是一座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福州乃至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生动案例和有益经验。

田学军指出,本届大会通过了以这座城市命名的《福州宣言》,体现了广大委员国的共同意愿和行动,也是福州留给世界遗产事业的精神财富。

《福州宣言》指出,世界遗产作为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强调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福州宣言》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希望留给后代一个开放、包容、能够自我调适、可持续、有韧性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嘉宾在世遗林植树。

泉州申遗成功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6处

7月25日,在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56处。

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泉州是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杰出范例。泉州系列遗产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见证了“刺桐”这座古代东方大港的地位、奉献与风韵。

与会外国嘉宾领略千年古镇——永泰嵩口古镇的独特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增13项世界遗产,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此次泉州申遗成功,是我国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力证。

多年来,中国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保护着人类共同的财富。田学军说:“中国政府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大力推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发展,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愿意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与各国就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世界遗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嘉宾在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三坊七巷惊艳

留下高光时刻收获满满称赞

三坊七巷是福州文化遗产保护的一张烫金名片。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三坊七巷多次在与会嘉宾的心中留下高光时刻,收获集体称赞。

7月8日晚,2021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上,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福州三坊七巷,作为“遗产与社区发展”的最佳实践案例首次亮相。

来自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的吕舟教授说,三坊七巷是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展的见证,作为一处延续了近千年的城市住区,具有世界遗产应有的突出普遍价值。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表示,三坊七巷具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潜力,此次在国际上的呈现,定能让中国福建的文化形象在世界上有更完整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