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7月3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直播报道厦门鼓浪屿启动申遗成功后最大规模修缮工程。内容如下:

福建厦门的鼓浪屿因为有着许多风格各异的中西建筑,被称为是万国建筑博览。2017年7月,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岛上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工作全面推进。从今天开始,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之一——八卦楼启动了全面的提升和修缮,这也是鼓浪屿申遗成功以后,最大规模的修缮提升工程。

现在我们将看到的画面就是八卦楼,它始建于1907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鼓浪屿的地标建筑。大家可以看到,它红色的穹顶,古罗马式的圆柱,是典型的古典复兴式建筑风格。与此同时,它也融合了许多闽南传统建筑元素,比如说,大楼四端的耳房外墙,采用的就是闽南建筑特有的清水红砖墙。那么此次修缮工作包含哪些内容?有哪些重点和难点呢?接下来我们马上连线在前方的总台记者黄珊。黄珊你好,来跟我们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情况。

总台记者 黄珊: 好的,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八卦楼主楼的门口,那么其实在修缮整体开始动工之前,这两天这里已经开始做一些修缮前的准备工作。此次的修缮其实包含两块的内容,一块主要是对整个建筑的主体进行抗震加固,也就是说来提升这座百年建筑的一个抗震的性能;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对整个建筑的一些零部件进行修缮。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大家来看我身边的这根圆柱,看上去是没什么问题,但是大家来看,这里有一条长达一米的一个裂缝,根据专家统计,整个八卦楼的主楼大概有上百条,这样长短不一的裂缝,再来给大家听一个细节,大家仔细听,再听下这边,我的敲击的力度是一样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出区别来,可以感受到这一块敲击起来,声音是比较空的,这个现象叫做局部空鼓,这是因为圆柱里头的砂浆受到外部客观天气因素的影响,以及时间久远的影响出现的一个酥化,才导致这个局部空鼓。那么在这次修缮过程中,这些局部空鼓和裂缝就成为了一个修缮的重点。

那么再来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修缮有哪些难点?大家来看这个牌匾,这里写着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其实这个八卦楼在上世纪的90年代曾经进行过一次抢救性的修复,修复完成之后,在2004年,这里成为了一个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在这里收藏了74台来自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一个古风琴,那么这里也成为了一个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风琴为主题的博物馆,在修缮动工开始之前,这些古风琴的转移和安置工作就成了这次修缮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

给大家来看一下我面前的展厅,正中央有一台非常庞大的管风琴,它叫做诺曼·比尔管风琴,1919年产自英国,也是整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家来看几个细节,这个管风琴,它有多层的键盘,跟钢琴不太一样,而且在这个键盘的旁边,大家可以看到白色像纽扣样的装置,其实这个叫做音栓,这个管风琴其实跟钢琴不太一样,它有点像一只小型乐队,也就是它其实可以通过这个音栓做出不同的音色,比如说可以做出笛子的音色、长号的音色等等,而且在弹奏过程中,其实需要手脚并用。大家来看,其实这个脚上也是有键盘的,而且这个键盘也是黑白键。

整个诺曼·比尔管风琴琴身是有6米高,大家来看,上边银灰色的金属管是它的音管,一共是有1350根音管,这个音管也是管风琴最重要的发声工具,那么经过专家的考证,跟现场的研究判定,在这次修缮过程中,决定要对这台管风琴进行主体的就地保护,并且对这700多个音管进行转移的安置工作。那么,今天跟明天现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拆卸音管,大家来看三个专业的工作人员,此时此刻正在拆卸这个音管,他们的动作非常小心翼翼,为什么要这么小心?一个是因为,上部操作空间非常狭小;另外一部分是因为大家别看这个音管是金属管,它的主要成分是锡和铅,这两个成分做成的音管材质和质地非常地柔软,如果用力过猛,很可能出现凹陷,而且不同的音管其实对应着不同的音高,如果你不够小心,很有可能会影响整台管风琴的一个音准和音色。那么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三个人大概需要三天的时间才能把700多根音管拆卸下来,转移到其他地方。在这个工作结束之后,工作人员会对管风琴的主体用钢结构以及木板搭建一个小房子,然后,做一些防尘跟防水的措施,然后进行就地保护。

其实整个风琴博物馆,一共是有70多台古风琴,这些古风琴都要在修缮之前转移到附近的展馆进行临时展出,那个展馆也会在8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那么在整个修缮提升的过程中,除了要注意安全隐患的问题,还要注意提升八卦楼建筑一个空域。大家通过画面可以看到,其实整个八卦楼的周围是非常多绿地跟空间的,经过大概为期一年的提升修缮之后,这些空间将会被用作演奏音乐以及艺术交流,相信到那个时候,这些悠扬的音乐,会让这些历史风貌建筑重新焕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