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厦门市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等方式,多措并举打出促消费稳增长“组合拳”,推动商贸流通持续恢复,消费市场活跃度持续提升。1到6月,厦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400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1到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亿元,增长28.1%,高于全省10.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月蝉联全省第一。其中,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290.6亿元,同比增长35.5%。为适应消费新趋势,主营眼镜产品的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近几年加大了线上布局。目前,公司四个品牌的所有产品都在互联网上同步进行销售。以消费者较为熟知的这个品牌为例,它在天猫旗舰店上线的款式数量就有500多种。而通过明星代言,多样化、多节点促销等方式,也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线上销量。

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 纪华玲:上半年第一个是在1月份有年货节,在4月份超级品类日这样一个大的活动,然后再就是618大促,比去年的上半年将近是60%的同比(增长)。

趁势发力,下半年,雅瑞光学将在稳固主流电商平台销售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各类线上渠道,同时通过投放短视频等方式,加大营销力度。

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 纪华玲:兴趣电商类似于像抖音、得物、小红书这一类的,我们会去着重加大一些投放,重点要做的是内容,特别是短视频,我们会在这些方面去做一些加码。今年全年我们预估的总销售流水是要做到6.5个亿,线上全渠道的一个规模。

今年上半年,我市以各类节庆活动推动消费升级,繁荣消费市场,从“留厦过年”到“欢动五一”,我市从政策到补贴全链条赋能,上亿元的“真金白银”补贴拉动商家促消费积极性,为商贸流通提质提速注入了动能。餐饮业是消费市场活跃的重要标志之一,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从去年开始,我市的一些传统酒楼开起了线上“门店”。以餐饮品牌味友为例,企业半个月前又有一家餐厅开通了线上配送服务,线上门店增至5家,单店日均线上营业额3千—5千元不等。今年以来,随着餐厅堂食恢复正常,再加上相关部门大力发放消费券,企业也顺势推出了满减、打折等各种促消费活动,吸引人气。眼下正值暑假消费高峰,部分门店日均客流增加了30%-40%,单店日均营业额最高可达15万元左右。

厦门味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鑫:我们上半年的营收情况相比于2020年至少是翻一番,整体的营业趋势呈现一个正向发展的趋势,在8月份月中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配合阳光小镇,就是环东海域彩虹跑道这边,做一个联合的美食节活动(希望)吸引来沙滩玩的一些客人。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全口径餐饮营业额达132亿元,增长48.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二。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完成营业额44.33亿元,增长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