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殿前街道有着“鹭岛门户”的区位优势,但也存在小区治理困难、经济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作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殿前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民意、解难题,积极推进基层治理、经济建设等工作,让殿前成为了一个宜居宜商之地。

走进殿前的科技村小区,平坦整齐的道路、设施齐全的居民活动空间,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脏乱差的“问题”小区。为了让“三无”小区从“脱管”走向“妥管”,殿前街道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帮助科技村小区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班子。老党员庞云芳成为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支部成员走访群众,收集了20多条意见。经过讨论,支部决定首先着手解决居民提出的道路破损问题。

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科技村小区党支部书记 庞云芳:路面硬化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的项目。我们跟街道提出了申请,要求小区治理“以奖代补”这一块,10万块钱的申请款,得到了殿前街道的全面支持,我们第一步搞出来这个路面以后,就改变居民的看法了。

在小区党支部的影响下,许多居民也开始关心支持小区治理工作,短短一个月,科技村小区居民就自筹了27.1万元基金,用于小区提升改造。如今,这里面貌一新,成为了和谐有序、温馨安全的宜居小区。

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科技村小区居民 陈淑娟:我们小区这几年我觉得变得比较大的,一个是环境变美了,然后一个就是氛围变得很好。

不仅是科技村小区,针对辖区内小区问题频出的现象,街道党工委从基层党组织入手,顺民意、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的问题。

湖里区殿前街道党工委书记 颜莉莉:在建强社区战斗堡垒的同时,我们把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在全街31个小区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在我们每个小区党支部的积极牵头下,解决了小区用水难、用电难、用气难、停车难等问题200多个。

除了基层治理,殿前街道还把“顺民意”的理念贯彻到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行动中,创新推出了“殿小二”服务品牌,让党员干部成为辖区企业的“殿小二”。

海西MCN产业基地负责人 蔡卓峰:街道会跟我们企业多方互动,然后传导一些辅助的政策,在我们海西MCN基地有做了一个,关于影视平台的补贴政策,使得我们这边入驻的企业,享受到了一个专属的影视补贴,帮助企业更好地去发展。

殿前街道还利用产业基地优势,打造“殿小二”移动直播间,通过一场场直播活动,激活辖区内汽车、餐饮等产业的发展。近三年,殿前街道新设和增资企业7061家,注册资本超过850亿元,街道财政总收入连续三年位居全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