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牵着百姓福祉。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不断优化精准就业帮扶,交出一张上半年工作的亮眼“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0.8万家,比增17.05%,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

位于翔安区的赛尔特电子是国内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的隐形冠军,今年上半年订单同比增长了近30%,企业也新招聘了员工近1600人。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订单增加,普工、技术研发和销售岗位都曾出现不同程度的缺口。面对这一问题,市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出台援企稳岗补贴、“一企一策”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公司存在的用工压力。

厦门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人事经理 文浩:通过人社局的这一个“一企一策”的补贴 做到在职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员工能更好地将专业知识与技能提升,让企业的用工成本进一步降低。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完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加强用工动态监测,率先发出倡议书鼓励员工留厦过年,出台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全市登记用工企业数量和登记在职职工人数稳步提升。截止6月底,全市登记用工企业20.8万家,比增17.05%;登记在职职工258.7万人,比增9.34%,其中来厦务工人员182.92万人。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创业,优化精准就业帮扶。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9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5%。

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 欧阳昌向:我们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21.06万,这个数字占全省的城镇新增就业38%,应该说整个经济恢复在逐步向好这是基础,对我们就业服务,就业政策整个落实,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上半年,我市还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截至6月底,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8.95万人、262.92万人和260.67万人,分别同比增长7.94%、11.13%、10.56%。

下半年,市人社局将持续加强就业工作,深化人才服务,落实稳岗举措,增建扩建劳务输入基地,并打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收官战。此外,我市还将加大力度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协同建设,打造金砖人才留厦平台,推动厦门技师学院建设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今天上午,厦门技师学院综合提升工程正式奠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将新建3栋高层学生宿舍楼、运动场及配套设施。项目计划于2023年4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学位3000个,满足学院“十四五”规划10000人办学规模需求。

厦门技师学院院长 张家雄:我们的这个学院都可以认为是(金砖工业能力提升培训基地),都能够提供我们金砖工业能力提升所需要的,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以及和金砖国家之间的技能交流服务,因此提升校园的办学水平,也是提升我们金砖工业,提升基地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