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兴起学习热潮,凝聚发展强大合力。上周五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思明区社科联巡回宣讲基层报告会走进鹭江街道。

此次报告会既是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讲座,也是一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部署会、动员会。来自思明区10个街道和98个社区的宣传干部参加了会议。他们将把具体要求落实到一线工作中,在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老百姓能领会、有共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思明区表示,该区将通过做实做好基层宣传宣讲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勇闯“思明之路”,破解“思明之问”,推动“两个进位”,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幸福思明汇聚磅礴力量。

专家精彩授课 启发党员提高思想认识

从受热捧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抛出所讲主题,不时引用红色经典诗词、名人语录、鲜活人物案例,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党史课成为当天活动的重头戏。报告会邀请了社科专家、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牛君为大家授课。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牛君教授通过“建党、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启示”这六个关键词,带领大家回望一个个重大历史转折和事件,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让大家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感受到百年党史蕴含的丰富智慧和精神力量。

禾祥西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芳芳感慨道:“听了牛君教授的讲述,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红色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会把学习心得转化为具体实践,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她介绍,社区党委一直在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不久前,禾祥西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启用,居住在社区的青少年可免费学习红色经典诵读、国学书法、美学艺术等课程,也可参加多元化的研学、实践活动。

提供学习清单 引导基层创新开展宣讲

基层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此次报告会特别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学习材料,现场发放了推荐选题清单和专家名册。

思明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街道和社区可根据清单名册,邀请居住或工作在辖区范围内的专家、学者,在小区里、榕树下、公园里,以交流会、讨论会、大家谈等活泼多样的形式,向本社区居民开展宣讲交流。

抓好党史理论的大众化宣传解读就是要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翻阅学习材料,开元街道虎溪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呈祥说:“今天的活动对社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非常好的指导,我们将把学习内容传达到社区各个党支部,接下来也将邀请社科专家进社区开展主题宣讲。”

实际上,从今年4月开始,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社科联便联合在全区各街道、各社区陆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场社科讲座”进基层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及宝贵经验》《新思想在福建的策源与形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讲好党史故事弘扬伟大精神》……一场场各具特色的主题讲座在街道社区开展,掀起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波波热潮。

发布公益项目 群众按需点单享受服务

青少年体验龟糕印雕刻技艺等非遗项目活动;社区居民学习插花艺术……作为活动的一大亮点,报告会当日现场公布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项目清单。

这是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社科联组织思明区社会科学界推出的公益活动项目。第一批项目清单共推出31个公益项目,包括青少年非遗文化体验课、智慧小中医、中华花艺、闽南青草药制作以及应用、厦门城市文化摄影沙龙等主题,内容既丰富又贴近生活。

各社区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项目与区社科联联系,安排活动进社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进行。

参与单位思明区畅德青年汇发挥优势积极提供公益项目。思明区畅德青年汇会长李志勇说:“学习党史的目的最终就是要落到行动中,落到办实事上。接下来我们将在思明区社科联的统一组织下深入基层,根据群众需求为居民提供服务。”

除此之外,畅德青年汇还将积极引导群众挖掘身边红色故事,作为讲古创作的素材。通过让群众深度参与进来的方式,让红色故事更好地在基层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体现思明特色。

【点击】

生动宣讲 重温鹭江红色历史

“位于大同路土堆巷68号的厦门总工会旧址,是中共厦门市委领导厦门工人运动的机关所在地,是全国仅存的四个总工会旧址之一……”活动当天穿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明区每个街道都根据自己的街情实际,开发出各具特色的研学项目,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由鹭江街道打造的“穿越百年的力量——鹭江红色海岸线”实践项目在本次巡回宣讲报告会上精彩亮相。

“鹭江·学习时间”红色印记志愿宣讲团的宣讲员作为实践项目的“主讲人”逐一登台,为大家生动讲述了辖内部分历史遗存和红色旧址蕴藏的革命故事,带领大家在重温革命历史中感受激情澎湃的红色力量。

宣讲团副团长范晓锋将厦门总工会旧址的历史娓娓道来,令现场观众深受触动。同时作为思明区文物保护宣讲员的他介绍,“穿越百年的力量——鹭江红色海岸线”实践项目不仅强调过去,更着眼于现在,例如国贸金海岸党群之家实践点就是思明区通过“近邻”党建打开小区治理新路径的典型样本,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范晓锋说,接下来,他还会更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结合到宣讲中,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理论传送到市民群众的心坎上,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禹洲华侨海景城党总支书记黄济美主动认领了中共(闽中)厦门工委古营路联络站旧址的宣讲工作。这位铁路退休职工在撰写宣讲词的过程中,结合街道提供的历史资料总结提升,先后修改了十几次,又通过一次次试讲形成了自己的宣讲风格,“刘惜芬烈士牺牲时才25岁,我希望通过宣讲让英雄故事走进更多人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穿越百年的力量——鹭江红色海岸线”实践项目串联起辖内的红色印记和新时代党建阵地、基层理论武装示范点,形成了鹭江特有的两条项目“学习线”,计划每周为市民群众提供一次宣讲服务。宣讲团首批正式成员有30余人,大多为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