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5日),我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其中福建达到5项。

泉州申报的项目,是本届大会中国唯一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由开元寺、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勾勒出一幅宋元泉州的繁盛图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认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等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世纪至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贸易网络的海上枢纽,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经过审议,决定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教育部副部长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 田学军:体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泉州作为宋元中国杰出的对外经济与文化交流窗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以及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杰出范例所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的高度肯定。

10-14世纪,亚洲海洋贸易空前繁荣,彼时的泉州来自中央、本土和海外的世界性多元社群创造性发展形成了特有的产-运、销跨行业整合的海外贸易体系,共同造就了该时期世界海洋贸易与文化交流的辉煌。其组成部分包括行政管理机构遗址,由城门、城墙、路网等构成的城市格局关键设施遗址,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城市干道与水系,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

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原副主席 郭旃:当代社会依然存在这种不同文明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存共荣的人类文明的精神,依然保存着这样的环境和传统,依然对人类文明有着启迪。

其实,本次世遗大会是泉州第二次申遗,2018年,“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获推荐申报世界遗产,但结果是“发还待议”。2020年,项目正式更名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也从16处增加到22处。随着泉州申遗成功,福建跨入遗产大省行列。目前,共有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武夷山,福建土楼,泰宁丹霞,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5处世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