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我市“三农”工作成效喜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580亿元,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首位。我市广大农村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大潮中,走好新时代小康路。

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内,蔡宅村村民卓子弟一大早就来了解一款新型辣椒种苗的优势。去年,他从园区企业百利种苗购买了100多万株种苗,一些新品种,比如螺旋椒,一亩收入就达到了五、六万元,是之前种植其他辣椒的两倍。尝到甜头后,卓子弟就常常来询问,尝试种植更具市场前景的新品种。

同安区新民镇蔡宅村村民 卓子弟:在推销新品种的情况下,他们也跟我说了一些种植,市场的东西,跟我讲了很多知识,觉得(新品种)从饮食方面可以得到食客认可。

这个产业园现在入驻的种子种苗企业有12家,他们共培育出167个新品种,涵盖辣椒、茄子、小番茄等,带动了周边100多家农业合作社发展。

厦门艾恩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明宝:透过我们的努力,有更好的蔬菜,还比如说像水果玉米甚至杨桃、芭乐开拓更多高精优的生产方式,也把产业给带动起来。

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负责人 康英德:我们是很希望把这个园区打造成一个种业硅谷,我们跟北京大学张兴平教授的育种团队,在西瓜的育种,包括丝瓜的育种这方面也会不断地开展活动,我们(农户)可以先种到一个最早的成果,那这样农民的收入会得到提升。

如今,厦门每年生产的蔬菜嫁接苗达2.5亿多株,年生产销售到全国各地的优良蔬菜种子品种有3000多个,其中常规花椰菜种子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优质西甜瓜、小番茄种子在华东、华南的市场占有率达50%。一粒粒、一株株看似不起眼的种子、种苗,撑起了厦门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上半年,厦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48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首位。

我市也正加大推进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入库现代农业招商项目89个,总投资227.92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44个项目已落地。

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周绍金:农业产业集群 我们实现上半年的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增幅达到12.9%应该说产业兴旺这块还是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产业要进一步扩大,引进了德国班纳利现代花卉的重要企业目前已经动工年底就会完成,建成后有望达到(年产)2.5亿株的量,可以说是中国华东南地区最大的一个(花卉种苗)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