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长王宁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上汽宁德基地调研,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一线帮扶企业,全力搞好服务保障,支持上汽宁德基地乘势而上,做大做强。

走进上汽宁德基地总装车间,王宁仔细察看内饰装配区、无人自动物流区、检测区域等,详细了解生产流程、工艺特点、零部件配套、物流配套、市场销售、新车型等情况,对企业采用数字化技术、瞄准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开发新能源汽车表示赞赏。得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今年1—5月实现产值59.5亿元、增长476%,上半年产量达8.9万辆,王宁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聚焦操作系统、核心算法、智能硬件,抓好核心零部件开发,导入更多更高附加值的车型,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加大产能利用,尽快实现一期满产,积极筹划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王宁听取了企业和宁德市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上汽宁德基地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招商引资抱回的“金娃娃”,项目从落地到建成投产,创造了“宁德速度”,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目前已形成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完整生态,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当前,企业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省直有关部门、宁德市要坚持需求导向,点对点服务,全力为上汽宁德基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成立工作专班,倒排进度,积极跟踪协调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对外开放审批问题,协调江阴港区承接过渡期汽车出口业务,千方百计降低物流成本,为宁德基地整车出口提供有力支撑。要抓住“电动福建”建设机遇,在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研究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工作,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使用范围,提高上汽宁德基地在福建市场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