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层层推荐、择优选择,昨日(7月1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确认正式候选人322名,我市有2位候选人入围,游文晃入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陈素珍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据了解,根据中央文明委安排,本届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六部门共同组织。评选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全国道德模范。

昨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和重点网站已同步刊登了322名候选人事迹。今天,为您介绍游文晃和陈素珍这两位从“大爱之城”厦门涌现出的平民英雄。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游文晃:34年投入约770万元 资助683人

游文晃前去看望资助的孩子们,与他们一起交谈。(市委文明办供图)

【名片】

游文晃

男,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居民。

退役34年来,游文晃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他省吃俭用、埋头创作,投入约770万元资助683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他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癌去世,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生活困难。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他也由此联想到全国各地等待救助的贫困孤儿,从此便踏上救孤资困之路。他资助的孩子遍及厦门、莆田等10多个城市。每年春节或寒暑假,他都会去看望这些孩子,或者把他们接到厦门。在他资助的孩子里,现有48位已经大学毕业,83位大学在读。一位受助学生深情回忆:“那时候,因贫困导致重度营养不良的我频频生病,是游爸爸给了我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费,使我顺利完成学业。游爸爸像慈祥的父亲一样关爱着我,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仍然牵挂着那些孩子,他嘱咐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后来,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但他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他说:“是意志和孩子们支撑着我的生命,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

平日里,游文晃也是全力助贫帮困。2003年至今,每年春节前夕,游文晃都会购买新衣分别送给孤儿和孤寡老人,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与孩子们、老人们一起欢度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游文晃坚持创作油画26年,并全部拿来义卖。一家人省吃俭用,衣服穿了10多年不舍得换,出行总是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游好人”将所挣所得全部用于捐助,公益终成他一生的事业。

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陈素珍:用“水草”之姿 挥舞出绵绵韧性

陈素珍带队救援洪灾时,将发高烧的孩子转移送医。(市委文明办供图)

【名片】

陈素珍

女,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

余震不断,她赶赴灾区运送物资;山林遇险,她忍痛咬牙坚持搜救;存亡关头,她反复开导劝阻轻生。陈素珍的人生追求是“像水一样纯粹,像草一样坚韧”,被大家誉为“水草队长”。

临危救难悟初心。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突发,原本计划旅游的陈素珍得知消息后立刻更改行程,临时在厦门采购双氧水、创伤药等急救药品和干粮,只身前往震区中心参与救援。没有装备、缺乏经验,她就用双手在小学的废墟中挖掘。由于道路中断,饮用水、食物等物资难以运输进入,她就把自己的储备全都分给受灾群众,饿了就吃一口压缩饼干,渴了就含一口水润润喉咙,累了就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她拿出多年积蓄,连同厦门亲友捐赠,共筹集了10多万元的物资,并主动返回厦门运送,二进汶川。

履险蹈危砺侠义。汶川救援的经历,深深震撼了陈素珍的内心。2009年4月,她召集十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在一次次营救行动中历练。队伍成立之初,陈素珍遇到一则来自南平市光泽县深山老林里的伤者救援请求。搜寻中,她不慎被盘绕的树根绊倒,磕断了三颗牙齿,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救援进度,她咬住蘸有药物的棉花球继续前进。等队友发现时,她为抑制疼痛咬住的下嘴唇已经肿到无法开口说话。

悠悠水草韧且柔。见义勇为不仅有伤痕和血汗,更有许多温情与眼泪。2020年5月11日深夜,一名15岁的抑郁症少年从医院出走后,企图轻生。得知情况的陈素珍孤身走上楼顶天台找到黑暗中的少年。她温情讲述自己在灾情救援中的所见所闻。少年听着听着,落泪了。她的脚步慢慢靠近,陪他聊到凌晨3点,她成功牵着少年走下天台。后来,这名少年也成为志愿者,他对陈素珍说:“我要做一个像你一样能够帮助别人的人。”2017年3月,陈素珍主导成立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并担任总队长,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等活动,用“水草”之姿挥舞出绵绵韧性。

陈素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