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今天(15日)的《小康梦圆》系列报道,我们走进城市中心的生态公园——东坪山。近年来,东坪山片区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指导思想,推进发展提升工作,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绿色发展指向幸福生活,也让百姓对小康生活的期盼一一照进了现实。

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心,群山环抱、绿意盎然的东坪山是一个特别的所在。为了保护好这个“鹭岛绿肺”,打造人民共享的城市生态公园,近年来,我市按照“一路、二房、三村庄、四景区”的思路,全面推进东坪山片区发展提升工作。经过这条新修建的绕村道路来到东坪山社,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刚刚完成外立面改造的美丽村居。今年,东坪山片区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山上两个自然村的201栋房子穿上了新衣。这些房屋的设计既保留了各自特点,也实现了村庄整体协调美观,让村庄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东坪山“旅游风光”的一部分。

东坪山社居民 傅剑成:之前的房子外墙都是水泥面的,有的简易的用铁皮封起来,现在这一次的立面改造完以后,整个房子喷漆上去,然后贴瓷砖上去,还有屋顶的改造,整体的效果都非常好。

与此同时,片区还针对东山、东坪山社存在多年的住房困难问题,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引导居民下山安置。目前,已有77户、202名居民住进了东坪安置房小区。原来家住东山社的彭金海,作为第一批搬迁安置的住户,在去年8月搬进了新家。现在,他和家人都已经适应了在山下的新生活。

东坪安置房小区居民 彭金海:我原来在山上的时候,(居住环境)比较脏乱差,之前有的5代人住在同一栋,居住面积不足,这一次安置下来以后,感觉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有明显改善,我们算是真正享受到福利。

彭金海和乡亲们搬迁后,东坪山腾出了29栋房屋。片区着手利用这些空置村居培植新业态,为两个村庄植入文旅功能。目前,第一个文旅项目已经落地东山社,开始试营业,不少市民闻讯前来打卡体验。项目负责人吴丽玲是一位颇有经验的咖啡馆主理人,她告诉记者,入驻东坪山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

咖啡馆主理人 吴丽玲:我们开业以来营业额都是在稳步上升,我对东坪山这块还是很看好的,包括现在东坪山也在做整体改造,可能以后的环境也会得到很大提高,对我来说我觉得也是一个全新的机遇。

为了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东坪山片区还同步开展林相改造和景区建设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形成景观体系。目前,首批3个景源景点和1个文化主题公园已经建成,城市生态客厅面貌一新。景区建设带来的除了美好景致,还有旅游关联产业的就业岗位。新增的护林、保洁、导游等工作机会,让山上的居民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也明显提高。

东山社居民 东坪山白色垃圾管养员 陈国胜:我以前是整天在家里,做了这份工作,增加一些收入,还有(清理)山上的垃圾,环境会比较好一点。

思明区莲前街道西林社区党委书记 谢雪梅:目前已经(实现)生态美了,下一步我们就是想如何能真正实现百姓富,这也是我们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让居民)能够真正融入到片区的发展,享受到生态旅游带来的一些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