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先锋颂》,今天我们来认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委。自2013年成立以来,支队党委带领执法人员,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多项工作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交通运输部“优秀执法单位”表彰的支队。闪光荣誉的背后,交通执法人做出了怎样的努力与贡献?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在厦门火车站执勤点,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的队员们/正在进行巡查。维护道路运输秩序是他们的主要职责,而在火车站这样的交通枢纽周边,检查出租车、网约车是否规范运营,有没有非法营运的“黑车”上路载客,则成为队员们日常执勤的重点。

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执法人员:这个是什么平台?

司机:及时用车,及时平台,后台有啊。

这样的对话,队员们每天都要重复无数次。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到来,他们还会在巡查之余,留意有没有外地旅客轻信“低价一日游”的拉客宣传,及时劝阻上当的旅客。执法为民,是他们履职的宗旨。在执勤点的“爱心驿站”内,为旅客提供的手机充电设备、应急药品、茶水热饮一应俱全,鲜红的锦旗挂满了墙,表达了来来往往的过客对支队提供帮助的感谢。

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 孙金池: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方向就是执法跟服务要相结合,现在提倡的是“文明执法”,我们的规范文明执法和服务结合起来的话,乘客对我们执法检查也就不会那么反感,也是相当于从执法到服务的这么一个互相促进(过程)。

依托各行政区大队所在地/和厦门站、厦门北站两个执勤点,市交通执法支队陆续成立了十个爱心驿站,5年来义务为乘客找回行李300多件,手机156部。不仅服务有温度,执法更要有力度,自2015年起,市交通执法支队推行业务绩效考核方案,细分三大类40个细分项,对工作数量、质量开展考评。去年,支队的年办理案件数量在全省11支交通执法支队中名列第一,占全省33.98%,人均年办理案件达到了110件。在案件量年年递增的情况下,支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反而呈现下降趋势,支队成立至今仍保持“复议零撤销、诉讼零败诉”的“双零”纪录。当前,支队党委正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将“科技执法”作为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通过安装车载智慧眼等智能设备,助力高效执法。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林峰:荣誉对我们来讲只是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交通执法支队将继续发扬“执法为民 交通先行”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交通执法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