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弘扬先锋精神,从今天开始,《厦视新闻》将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先锋颂》,介绍我市各级“两优一先”模范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感人事迹。西藏昌都左贡县是厦门的对口援建地区,2017年8月,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作为我市首批国企援藏队队员,把厦门经营经验带到了雪域高原,帮助左贡县实现脱贫摘帽。她也创下了厦门干部在左贡县援藏时间最长的纪录。

在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王建华正在和同事陈志坚视频通话,关心他在左贡县开展援藏工作的情况。早在2017年,王建华就作为我市首批国企援藏队队员,在西藏昌都左贡县开展经营管理、招商引资等帮扶工作,将规范化、现代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带到左贡,助力当地的产业项目落地。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华: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17个项目准备落地,我们过去以后,就按照西藏自治区这一块的产业实施政策 给他设计了四种落地模式,这17个项目就比较快地签订了合同落地了。

产业项目落地后,王建华和队员们工作重点转移到了百姓的增收上。当地的许多家庭都有种植古树核桃的习惯,一些高原特有的果蔬产品也有着很好的品质,但苦于没有销路,价格一直上不去。面对这一问题,王建华和援藏队队员们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压榨古树核桃油、制作高原果蔬冻干等思路,提高产品附加值。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华:通过这个项目,就可以把他们的这些产品收集起来,通过后面加工产品销出去以后,源源不断地让他们产出的产品都能得到消化,自然而然他们就有了增收的渠道。

去年年底,王建华结束了三年零三个月的援藏工作回到厦门,创下了厦门干部在左贡县援藏时间最长的纪录。按照政策,她可以休假三个月,但她只休息了1天,就又投入到了新岗位的紧张工作中。

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华:我们在同安翔安,项目养殖项目建成以后,对我们厦门市的“菜篮子”保障供应,稳定物价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我们也在积极地跟一些村集体对接,希望能够跟他们进行一些合作,这样对于农民今后的生活、生产,应该都是有很好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