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小康梦圆》系列报道,我们走进集美区灌口镇的双岭村。在党建的引领下,双岭村充分整合自然、文化、产业等旅游资源,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小康密码”。

一大早,在双岭村的特色农家乐古樾山庄里,管理员罗进文正在菜地里忙着浇水,施肥,摘菜......。来山庄工作前,罗进文在自家田地里种菜,由于菜价不稳定,收入难有保障,这对于需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的他来说略感吃力。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下,双岭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了各具特色的农家乐,许多像罗进文这样的村民在家门口的农家乐里当起了管理员,拿到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村民 罗进文:菜价有时候价格高,有时候价格低,之前收入比较不稳定,现在(每个月)能有四五千的收入,每天工作八个小时,工作时间比较稳定,身体都很好,心情也好了。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古樾山庄还设立了一个“农夫集市”,这里汇集了不少来自周边村民的农产品,通过平台展示代销,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现如今的古樾山庄每年可卖出农副产品500多万元,山庄面积也从100多亩发展到650多亩。

古樾山庄经营者 黄少云:以前我们村民的农产品拿出去,只能拿到菜市场那边去卖,有时候卖不出去,现在不一样,他种植什么,他就固定可以拿过来,这边卖也不用担心滞销。有三十来个本地村民就近过来上班,可以带动一些村民(就业),收入至少翻了三四番。

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村民 刘伟鸿:感受到生活变好,收入增加了,以前没有车,现在有车了。

双岭村还依托村庄的知青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眼前这栋颇具特色的知青楼,此前是一处养鸡场,环境脏乱。在党建引领下,双岭村村民叶明吉带领其他村民以知青历史为延伸,让这栋老房子重现昔日光彩,他们在这里打造了“乡土文化长廊”,设立了“方寸展览馆”,打响了文化旅游的牌子,每年吸引三四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村民 苏秀燕:以前我在公司上班,我感觉这里环境很好,空气很好,所以我就来这儿上班,(现在)游客越来越多,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近年来,双岭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全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目前,村里已有古樾山庄、龙谷山庄等多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年营业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每个山庄还可带动几十到上百名的村民就业,双岭村的小康路正越走越宽。

集美区灌口镇双岭村党委第一书记(挂职) 李文勇:我们村作为厦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发展澳洲坚果种植计划,约3000亩,可带动农民就业500多人,提高农民年收入,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