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剧《救命的“香蕉头”》由老中青三代七人共同演绎。(思明区 供图)

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昨日上午,思明区、鼓浪屿管委会在鼓浪屿以“追寻思明记忆 传承英雄基因”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厦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全体人员到场。生动的情景剧表演、活泼的主题微宣讲、亲身实地感受虎巷8号背后荡气回肠的革命往事,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感触良多。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

汲取前进力量

活动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必须坚持正确指导思想不动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按照市委“七以七为”部署,紧抓大创新,紧抓大招商,紧抓大提升,紧抓大服务。必须坚持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不动摇,高质量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切实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思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夏长文表示,要组织开展好中心组学习、“四史”学习、专题研讨等活动,高标准完成每一个规定动作;把思明独特的红色资源作为传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作为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力量的动力源泉,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

创新宣讲形式

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活动现场,“理想铸就丰碑 我说幸福思明”党史主题微宣讲比赛的星级宣讲员还通过主题宣讲情景剧、快板等形式,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述幸福思明的故事。

“快看,黄奕苗带回来的种子已经结果了。”在舞台上,由老中青三代七人共同演绎的原创情景剧《救命的“香蕉头”》,生动再现上世纪60年代初,华侨黄奕苗与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的故事,表现了他的拳拳爱国之心。参与演出的鼓浪屿街道社创中心社工卢永琴认为,“老一辈的爱国情怀,让人心生敬佩,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为了更贴近历史情景,表现出老一辈创业艰辛,包括卢永琴在内的主创人员反复沟通,收集历史资料,寻访历史见证者,最终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还原这一感人故事。

来自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的徐桃生以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快板,妙语连珠地诉说着幸福思明的发展变化。如此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让党史变得可感可触、可亲可近,更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

徐桃生等义务宣讲员也利用业余时间加紧创作,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宣讲党史知识。“宣讲党史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能结合自己的爱好为广大群众服务,我很知足。”徐桃生感慨地说。

唤醒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当天,党员干部们还参观了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虎巷8号,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在上世纪30年代初,这里曾是福建革命斗争的指挥部。

作为中共福建地区革命活动的见证地,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集中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鼓浪屿的革命实践。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真实还原当年的峥嵘岁月,声光电组合的沉浸式展览,让现场人员感受到鼓浪屿的红色力量。

“我们要把鼓浪屿红色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薪火相传,立足岗位做贡献,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明故事。”巡司顶社区网格员郭珊珊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