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位于同安区莲花镇的军营村就是厦门人民奔小康的一个真实缩影。作为厦门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山村之一,曾经的军营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军营村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搞活乡村旅游,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年轻人也纷纷返乡创业,在家乡找到了致富路。

上午九点多,海拔947米高的军营村,就被熙熙攘攘的人流点燃了活力。一批批参观者在高山管家的带领下,在村庄的各个角落学习、观光。高山管家张福池,是土生土长的军营村村民,之前他一直在南京工作,去年受疫情影响回到家乡,没想到村干部找上门来“挖墙角”,他也顺理成章地留在家乡,加入返乡青年创业联盟。

军营村返乡青年 张福池:刚好村子里缺人,缺像我们这种刚毕业回来的年轻小伙子,自然就加入了,主要还是在这里环境好,留得住,年轻人回来多了,晚上几个人可以一起谈谈,你想在村里面有什么项目,有什么发展。

白天为参观者讲解军营村的点滴变化,闲暇时和小伙伴思考乡村发展的新点子。张福池告诉记者,回乡工作创业的一年多时间里,他越来越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十分明智,现在的他不仅每个月有一份固定的工资,接下来还准备通过销售农产品、开办民宿农家乐等方式增加收入。

军营村返乡青年 张福池:以前在外面上班,感觉自己工资拿来能养活自己就可以了,但是回到这里就发现,其实拿这份工资有份责任,多为村民考虑一些,让村民可以获得更多利益。

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银坂:朋友们,我们高山的小马云又来带货了。

中午,抓住短暂的午休时光,军营村的“网红”苏银坂开始了直播带货。茶叶、地瓜干、小番茄……苏银坂热情地向直播间的网友推介军营村特产。今年,5G信号覆盖到了军营村,上山的公交车也打通了高山邮路的“最后一公里”,村民收发快递更便捷。苏银坂迅速抓住商机,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军营村的特色农产品。短短十分钟里,苏银坂的直播就吸引了近百名网友观看,收获了好几笔订单。

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银坂:这些都是村民家里面多余的菜干,或者一些茶叶,只要他愿意拿到我们这边来摆,我们都会帮他推销,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如何把我们整个村的农副产品,更好地卖到全国各地。

苏银坂说,自小在军营村长大的他,亲身经历着军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人均收入从1986年的200多元,提高到去年的4.16万元,以往的贫困山村已蝶变成如今的富美军营。接下来,苏银坂和村民们还将在打造特色民宿、特色乡村体验游上下功夫,吸引更多人走进军营村,感受美丽乡村的幸福。

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银坂:这五六年当中,陆陆续续已经有二十多个年轻人主动返回家乡,回来无论在设计上,村庄的规划上,都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大家都很用心,明显感觉越来越好了,小康生活对我们来讲应该早就是已经实现了。

军营村党支部副书记 苏海亭:我们今天的小康生活幸福生活,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更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访贫问苦,调研指导农村工作时的嘱托,践行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生态理念,带领村民在小康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