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部署我市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了“九个必须”重要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新的时代号召,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上下满怀信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尽快对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迅速传达到全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要统筹安排好新闻报道、集中宣讲、理论阐释等工作,积极开展面向人民群众、青年人和基层党员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干部教育培训等;把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注重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密结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紧密结合,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真学真懂,深学笃行,学出思想提升,学出振奋精神,学出奋斗拼搏,真正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要注重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的实干实绩。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以“七以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区域创新中心、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高颜值厦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让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成为厦门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会议要求,要注重在领导带头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政治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实践、带头落实。市委常委会要从自身做起,市委常委要结合工作分工、所联系各区,带头并推动联系单位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要迅速行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扎实推进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走深走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加大督促推动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